首页 > 正文
公孝律师事务所开展个体工商户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讲座

  11月23日,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应重庆市渝北区龙兴镇商会邀请,为商会举办“个体工商户法律风险防范与应对”讲座,重庆公孝律师事务所主任林玉成律师个体工商户在用工时一定要规范,完善劳动合同,切记要给员工购买保险,以免因小失大。

(公孝律所 供图)

  林玉成认为,很多企业家都是从个体工商户干起来的,一个企业的最大资产就是员工。现如今,老板用工方面有很多的烦恼,比如:招人难、培训难、负担重、管理难、留人难、开除难。但具体到招聘员工的风险防范问题时,要对所招聘的员工事先要进行刑事犯罪调查,学历查证,涉诉查询,与原单位是否解除劳动合同,企业看中条件的查询等。

  林玉成提醒,个体工商户在用人时一定要完善劳动合同,明确劳动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要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发展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劳动合同签订的时间点一定要在用工之日起一月内,否则双倍工资;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的80%,或者不得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80%,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现在,很多个体工商户为了节约用人成本,招一些年龄大的人员或退休人员。退休人员又如何聘用?注意的事项也有很多。如:签订劳务合同;岗位风险分析;注重健康体检;突发疾病处理等。

  林玉成专门提到工商风险防范问题,在工作中一定要工作流程程序化,防止工伤事故发生;加强教育和管理,杜绝制度漏洞;一定要为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加强员工“上下班途中交通事故的预防”,协助员工加强交通事故索赔,以期减少企业承担的部分。

  龙兴镇商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邀请律师开展讲座,主要是为加强个体工商户的法治教育、预防经营法律风险,提高非公企业法律知识水平。(唐中明)

 

编辑: 黄京犀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01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