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合作带来了什么?国际化人才有了用武之地
2021年11月25日 11:35 来源: 新华社

  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现场(11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新华社重庆11月25日电(记者陈青冰)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23日在重庆拉开帷幕,共实现签约项目85个、合同金额1011亿元。除了喜人的签约成果,会场上为会议提供语言保障、会务服务的来自四川外国语大学的年轻志愿者们,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毕业于川外的彭传枭目前在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工作。上学期间,他也经常参与这些涉外活动。2017年,加拿大国会议员访问川外时,他就曾提供志愿服务。

  尽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但在过去,重庆能提供的相关工作机会却不多。

  从川外毕业后,彭传枭远赴英国深造。去年毕业后,他一直为留在“外面的世界”工作,还是回到家乡重庆而苦恼。当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的工作机会出现后,他回到了家乡。

  “没有想到可以在重庆找到与我专业相关的工作。”彭传枭说。

  他所在的研究院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教育领域的一个代表,包括金融、物流、人工智能和先进制造四大板块。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于2015年11月7日正式启动,是中国与新加坡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天津生态城之后的第3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主要涵盖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等领域。

  目前,彭传枭主要负责推动中新两国科技产业互联互通的双向交流。

  “我们研究院并没有因为疫情停止工作,这也显示了双方合作的决心。”彭传枭说,我们现在的工作就像给种子浇水,等待它们开花结果。

  近年来,随着重庆和新加坡合作越发紧密,越来越多像彭传枭这样的国际化人才在重庆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发挥所长。

  刚从川外毕业的彭子韵今年加入了陆海通道运营有限公司,从事陆海新通道的市场运营工作。

  陆海新通道是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由西部相关省区市与新加坡等东盟国家合作打造。今年1至10月,重庆西部陆海新通道三种方式运输箱量92831标箱,同比增长68%,运输货值147.2亿元,同比增长44%。

  2019年9月2日,重庆团结村车站内,工作人员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前值守。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彭子韵说:“我本科专业是英语,同时辅修了国际贸易和经济专业。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不仅可以使用我的语言技能,还可以参与重庆与世界的贸易活动。”

  更多的机会正在到来。近日,中新项目管理局提出搭建一个中新(重庆)互联互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今后5年中,在中新互联互通框架下,中心将引进10名高端人才及科研团队,100家创新创业企业及相关人才,携手新加坡培训1000名现代服务领域专业人才,助力重庆建设全国重要人才高地。

  “我可以感觉到,重庆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近。今年7月,重庆正式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与此同时,重庆第三产业发展也蒸蒸日上。我对未来很有信心。”彭传枭说。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98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