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深挖台区降损空间 强化精益化管理

  “新设备果然给力,上线两天,就帮我们解决了‘老大难’。”11月23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黄桷垭所在梳理台区线损治理情况时,发现夏家嘴柱上变台区保持在优质合格区间。

  夏家嘴柱上变台区位于南岸区南山,后端低压用电户共72户,日均供电量为1500度左右,但每日损耗电量超过160度,线损率属于长期高损,是个“老大难”。该台区黄桷垭供电所低压用电检查员在初步通过对采集系统中的关口表、用户电量数据、采集率、客户电量等问题分析后,怀疑现场存在偷电漏电问题。

  “这个台区一直高损,排查了好多次了,就是找不到问题点啊!”11月4日,黄桷垭所低压用电检查员来到南山片区开展线损排查,在与同事现场检查夏家嘴台区的过程中,一筹莫展。用电检查员抵达现场后,发现居民用户、工厂混杂在一起,且低压下户线路走向杂乱,拆迁改造区域环境复杂,他们耗费大量时间沿线逐户排查,仍未找到问题点。后续黄桷垭供电所又组织开展了多次拉网式排查,但仍未找到导致高损耗的症结所在。

  为彻底解决该台区的问题,黄桷垭所采用了公司新引进的台区线损分段监测设备,在台区的低压分支线上分别安装上监测设备,对分支线损率实时计算与监控,实现对线损异常线段的精准定位,缩小排查区间。终于,在安装后2天就发现了一个线损异常的分支点。黄桷垭所立即安排低压用电检查员到现场检查,最后发现了一处隐蔽的私拉窃电,在依规处理完问题点后,夏家嘴台区的日损耗降低至70度左右,线损率进入了优质合格区间。目前,分段线损监测装置已在该公司12个台区加装使用,累计发现并治理私拉乱接等问题7处,有效助力对疑难台区的排查治理。

  今年以来,国网重庆市南供电公司大力推进业务数字化转型,融合多系统数据打造营销智能运营监测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搭建线损智能诊断模型,实现对台区线损的自动分析、监控及诊断等应用;同时,以营配调基础档案完善为基础,打造工单驱动APP,将线上线下业务紧密结合,有效提升了治理效率,推动台区线损精益化管控。依托智能化建设,该公司将高损耗台区纳入重点治理清单,组建7个攻坚小组开展专项治理;基于高速载波高频数据,实现小时级台区线损计算;加装分段分相监测装置,精准定位隐蔽窃电可疑用户;深化大数据分析应用,累计整治246处三相低压超容用电户。截至11月,该公司0.4千伏线损率累计完成2.25%,同比压降0.79%,台区线损管理成效显著。(谌雅梦 李赢)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5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