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入选全国首批“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

  记者11月18日从市经信委获悉,在日前工信部公布的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工业设计特色类)名单中,重庆作为西部唯一入选城市,与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烟台一同成为全国首批4个示范城市(区)。

  据介绍,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是指拥有一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在制造业重点领域设计突破、高端制造业设计人才培育、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创建、工业设计基础研究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突出的城市。

  近年来,我市把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围绕本地产业基础和优势,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发展特色的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方式。首先是以人才培育为核心,重庆在全国率先建立工业设计专业完整职称评价体系。今年,市经信委、市人社局联合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开通工业设计专业职称跨省申报通道,破解了设计人才异地评价难的行业壁垒。

  其次是以服务为支撑,重庆形成了完善的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按照统一部署、分区指导、服务下沉、精准赋能实施原则,形成了“总部基地(市级)+区县分中心+专业中心+配套资源池”的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工业设计分布式联动发展。

  第三是以生态为引领,重庆培育了良好的工业设计产业生态。重庆不断强化创意设计、样机制作等工业设计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能力建设,引进培育了一大批工业设计重点企业和平台,补齐了产业发展短板。

  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6家国家级、71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两级工业设计中心从业人员近7000人,去年全市设计产业化项目达到3100多个,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吸引了浪尖、博乐等一批国内知名工业设计公司落户,并涌现出长安UNI系列、金康赛力斯、江小白、冷酸灵等一批本土原创设计产品品牌,加上“智博杯”工业设计大赛、工业设计高峰论坛、重庆好设计评选等系列活动持续举办,全市工业设计发展氛围日渐浓厚。 (记者 夏元)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78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