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长寿区新增1例确诊病例 系此前确诊病例4岁女儿

  新华网重庆11月7日电(韩梦霖)7日,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九十四场)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报,11月7日0时-18时,重庆市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例。截至11月7日18时,现有本土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均在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接受隔离治疗和隔离医学观察,患者总体情况平稳。

  新增确诊病例郑某,女,4岁,现住长寿区中央公园小区,系此前确诊病例郑某、无症状感染者程某的女儿,作为密切接触者,已于11月2日集中隔离,11月6日晚,其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即转运至定点医院进行医学检查。11月7日,经市、区两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李畔介绍,11月2日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各部门、各区县闻令而动,采取坚决果断的措施,不断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法治化、精细化、人性化水平,集中精力、争分夺秒“守住点、阻断链、管住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做到了重点区域“应控尽控”,重点人员“应管尽管”“应检尽检”,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来自密接和次密接。疫情传播链条清晰,防控策略科学精准,防控措施有力到位,未发现社区传播和疫情扩散的迹象。专家研判认为,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据介绍,目前重庆市有中风险区3个、封控区38个、管控区25个、防范区17个。截至11月7日14时,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累计采样144.2万人,已出结果144.2万人,均为阴性。

  同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和追踪,截至11月7日14时,已累计追踪到在渝密接1228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其中第一轮采样1228人,已出结果1222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当中;第二轮已采样966人,已出结果963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已累计追踪到在渝次密接8282人,均已落实集中隔离措施,其中第一轮采样8282人,已出结果8231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中。第二轮已采样3802人,已出结果3713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当中。

  疫情发生后,重庆对涉疫区域扩大核酸检测范围,边采、边送、边检,加快核酸检测筛查进度,做到“应检尽检快检”。截至11月7日14时,扩大核酸检测累计采样231万人,已出结果206.3万人,均为阴性,其余样本正在检测当中。11月2日以来,重庆市对涉疫区域共进行核酸检测采样375.2万人,其中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检测采样144.2万人,管控区域外检测采样231万人。

  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措施,据李畔介绍,目前,全市已累计接种5637.0万剂次,其中,完成全程接种有2448.2万人,完成加强免疫105.4万人。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04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