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落实“三个责任” 构建防控体系 整治金融乱象 重庆多措并举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日前,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要求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社会面治安防控,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

  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我市都有哪些做法?接下来,将如何进一步采取措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护航?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齐抓共管保安全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市应急局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我市都坚持安全发展这一理念,通过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这“三个责任”,不断提升我市安全生产整体水平。

  该负责人介绍,在落实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方面,我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明确要求各级党委要对照谋划工作实不实、干部配得强不强、力量给得足不足、机制建得好不好、问责做得严不严“五条标准”抓好工作统筹。

  例如在2018年,我市就出台了《重庆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对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等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职责等作出了明确规定,还明确提出在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中存在的问题,应当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

  同时,部门监管责任也是重中之重。为此,我市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将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工作职责纳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机构职能规定中。

  “最后,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可以防止和减少因一线岗位从业人员违章操作、冒险蛮干等因素而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该负责人介绍说,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我市陆续推行“两单两卡”等制度,强化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责任。

  所谓“两单两卡”,是指建立企业一线岗位从业人员岗位风险清单、岗位职责清单、岗位操作卡、岗位应急处置卡。

  “接下来将坚定控大事故、防大灾害目标,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全市事故防控和灾害防治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前述负责人表示。

  防控体系保稳定

  “为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我市公安机关正在全力构建立体化、专业化、智能化、社会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市公安局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立体化,主要是指在空中、公路、街面、水域开展的电子卡口、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等建设。“全市共通车道路2597条,已建立电子卡口2672个,这些卡口在打击交通违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而专业化,就是指发挥公安机关主力军作用,对“人地物事网”等治安要素的依法管控、精准管控和动态管控。

  “例如去年我市在推进人口普查、‘一标三实’(标准地址、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和实有单位)工作中,解决了不少无户籍群众的户籍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许多重要治安要素管控非常重要,例如加强危爆物品管控等,确保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

  “智能化就更好理解了,我们的‘雪亮工程’、智慧安防小区等,都是智能化建设的成果。”该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安机关依托“雪亮工程”,自建联网视频监控镜头45万路,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28万路,为打击违法犯罪提供了重要支撑。

  “社会化则是指群防群治。”市公安局防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通过各种方式组建了义务巡逻队、企事业单位和校园保卫等各种队伍数十万人。接下来将发挥群防群治队伍人数多、分布广、情况熟、反应快的特点,形成以公安民警、辅警为主体,以保安员、网格员、物管员、综治员为补充的基层治理力量体系,从而形成人民群众“全民皆防”的群防群治新格局。

  非法集资等得到有效处置

  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生态环境,是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基石。

  来自市金融监管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重庆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237.3亿元,占到地区生产总值的9.6%;金融资产规模突破7万亿元,同比增长11%;实现税收209亿元,占到全市税收收入的12.8%。

  “数据表明,近年来重庆金融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支柱产业地位得到持续巩固。”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重庆金融业全面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改革创新“三项任务”。

  其中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自2018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决策部署,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攻坚战重点任务全部如期完成,48项关键指标较2018年持续好转,多项工作成效居全国前列,多项经验做法得到中央有关部委肯定。

  一是市场主体风险得到有效处置。银行业不良率、小贷不良率、担保代偿率明显优于全国;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提升;二是信用风险得到有效稳控。尤其是,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有力防控住了重点企业信用风险;三是金融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如,我市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考评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P2P网贷机构在全国率先出清等。

  记者 周松 黄光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04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