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建工1500余人通过评价获得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重庆建工集团高技能人才评价综合评审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1月5日电(李海岚)5日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获悉,近日,重庆建工集团2300余名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参加高技能人才评价,1500余人通过评价获得技师或高级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重庆开展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以来,一次性评审认定人数最多的一次。

  本次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重庆建工集团主要面向电工、架子工、钢筋工、砌筑工、防水工、筑路工、起重装卸机械工、混凝土工8个职业(工种),最终评审通过的1500人成为集团首批同时持有专业技术职称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复合型人才。

  据了解,为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人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重庆市人力社保部门建立起以职业资格鉴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为主的技能人才多元评价体系,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关于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参加高技能人才评价工作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对畅通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与高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进行试点,加快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截至目前,重庆已在企业、职业院校开展了6批评审,近2000名工程技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评审取得高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部分通过评价获得技师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人员合影。新华网发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两类人才的贯通融合工作先试先行、推进有力,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充分肯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来看,重庆在积极探索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参加高技能人才评审工作中,明确了申报条件、评价方式和评价工作制度三个方面。

  首先,在工程技术领域技能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的,或职业院校教学专业方向为工程技术领域的教师取得初级、中级、高级职称的,均可分别申报参加与现岗位相关或相近职业(工种)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的高技能人才评价。

  从评价方式来看,在开展职业贯通评定过程中,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行业企业评价规范等要求,依据专业技术人才取得业绩条件和评价等级不同对申报人员资格等情况进行审查,采取直接认定、综合评审和考核评价三种评价方式。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畅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相互评审渠道,将两类人才贯通的领域从工程技术扩大到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等,以扩展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34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