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将新增一条南下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

  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工程离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11月4日上午,随着两合江特大桥最后一片预制T梁顺利架设完成,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工程“六桥六隧”控制性重点工程全部完工,年内有望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将新增一条南下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

  由中铁二十三局承建的渝黔高速公路扩能两合江特大桥,位于綦江区安稳镇,为双线分离式桥梁,桥梁主跨共84跨,最大墩高达102米,共计用T梁526片,为全线高度最高、跨度最大的大桥。

  “两合江特大桥是全线最难啃的骨头。”中铁二十三局现场负责人表示。大桥上跨两合江和G75兰海高速渝黔段,下穿渝贵铁路,两次跨越G210国道,与石油管道、电厂输水管等存在多处管线交叉,集深基、群桩、高墩、大跨于一身,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管控风险高,为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为确保大桥能如期建成通车,项目部创新研发了“桥梁装配式托架施工工法”,即通过墩底反向预压,利用多项传感器收集数据,把原本需要在百米高空上进行的作业降低到离地面不到6米的空间操作,减少了高空作业,让施工更高效安全。

  据介绍,渝黔高速扩能工程是重庆“十三五”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网络重要工程之一,线路起于重庆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绕城高速相交,对接规划的城市快速路,跨渝湘高速(G65包茂)、綦万高速,在綦江安稳镇出境,接贵州崇(溪河)遵(义)高速公路扩能项目。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渝黔高速扩能工程作为重庆高速公路网南北主轴的重要通道,建成以后,不仅可缓解渝黔高速(G75兰海)拥堵状况,重庆与贵阳间高速公路行车时间也将从4个多小时缩减到约3小时。它将与渝黔高速一起,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双通道”。

    记者 杨永芹

编辑: 王龙博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032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