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十四五”期间重庆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总量计划年均增长10%以上

  新华网重庆10月30日电(陶玉莲)随着城市停车需求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停车乱”的现象普遍存在,老旧小区、医院、学校周边、大型商场、市场等更是重点区域,如何纾解停车困境?29日,重庆市城管局召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城区停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通报会,会上介绍,重庆将采取健全停车管理机制、优化停车供给结构、提升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措施,逐步缓解并解决重庆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十四五”期间,重庆中心城区停车泊位总量年均增长10%以上;路内停车泊位数量控制在泊位供给总量的5%以内;路内停车实现智能化管理全覆盖,基本形成政府统筹协调、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协作共管、公众深度参与的停车管理新格局。

  据介绍,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已于今年5月启动了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基础信息调查工作,此次调查除按照国家住建部明确的配建、公共、路内的统计口径以外,还根据停车设施用途、建设方式不同,将停车设施划分为公用、自用、专用,以及室内、室外和平面自走式、机械式等3类口径分别进行统计。

  《实施意见》提出了6个部分的重点工作:一是健全停车管理机制。有建立停车管理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停车设施等级标准及备案管理制度;推行路内停车统一管理等3项具体工作。二是优化停车供给结构。有实施停车设施差别供给;落实停车专项规划;完善停车设施配建标准;加强配建停车设施建设管理;推动公共停车设施建设;严格控制路内停车泊位;推动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等7项具体工作。三是综合调控停车需求。有实施差异化停车收费政策;调控临时停车需求;鼓励停车换乘公共交通方式等3项具体工作。四是提升停车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完善更新城市停车设施信息;推动停车管理智能化创新应用等2项具体工作。五是破解重点区域停车难题。有综合治理老旧小区停车难题;优化医院内外部停车组织;综合治理学校周边道路停车问题;规范大型商场、市场停车秩序等4项具体工作。六是加强停车管理执法保障。有优化停车管控引导措施;实施违法停车联动执法;调动社会力量维护停车秩序等3项具体工作。

  此外,停车费将实行差异化收取,按照国家关于“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交通繁忙区高于外围区、交通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的原则,综合区域位置、服务条件、停放时段、供求关系等因素,提高占道停车成本促进泊位周转利用。目前,重庆市发改委于9月29日正式公布路内停车收费价格调整方案,征求社会意见建议,拟于11月中旬适时推出施行。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10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