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首届清廉交通(重庆)论坛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

  10月12日上午,首届清廉交通(重庆)论坛暨“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来自市内外交通行业廉政建设的专家学者,聚焦清廉交通构建的现实问题,以及“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相互交流思想、分享经验,共同探讨交通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思路和办法。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贾如兴主持会议。

首届清廉交通(重庆)论坛暨“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开题报告会现场。

  清廉交通(重庆)论坛是在行业层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学术和实务经验交流的机制平台,旨在充分聚集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行业资源,共享行业廉政建设智慧和经验,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风气建言献策、贡献力量,是清廉交通建设的重要抓手。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阶致辞。

  会上,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明阶简要介绍了重庆交通大学的办学情况及办学成果。赵明阶表示,加强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既是重庆交通运输行业落实中央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重庆交通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此次会议邀请多名廉政学领域、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国内知名学者,以及交通行业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从实际到理论,从理论到实际,开展深入研讨,为重庆交通运输行业清廉建设提供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

“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项目组负责人、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作“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专题报告。

  目前,由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市纪委监委驻市交通局纪检组牵头,联合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5家大型国有企业共同申报的“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已正式立项。如何更加深入、扎实地开展项目研究工作,赋能交通强国建设?项目组负责人、重庆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成国从项目的研究背景及价值、研究的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及技术路径、研究的进度安排、研究的主要预期成果5个方面作了“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专题报告。

  据介绍,开展“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将推动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并凝炼形成 “清廉交通”重庆范式。

  从2021年10月至2022年12月,项目将围绕国内外及重庆交通运输行业清廉建设现状调查、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年度清廉指数研究、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预警机制与风险评判研究、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廉政建设典型案例研究等内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理论探究与实证分析相结合的原则,以推进重庆清廉交通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在大量文献检索和多渠道问卷调查及任务访谈的基础上,对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宝贵经验及典型范式、先进人物进行深度挖掘和总结提炼,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梳理并剖析根源,形成详实的、具有一定价值的调研分析报告,据此多维度、多视角全方位分析清廉指数构成的主要因子、影响度及其廉政风险点,形成清廉指数的指标体系,进而创新性地构建交通运输行业的清廉指数模型和廉政预警机制。项目最终将形成《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报告》《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廉政建设年度报告及典型案例汇编》《重庆交通运输行业廉洁事迹》等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作主旨发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任建明作主旨发言。

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暨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廖晓明作主旨发言。

  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冯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廉洁研究与教育中心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廉政分会会长任建明,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暨南昌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廖晓明,重庆市交通局科技处处长王庆珍,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何桂文,中国邮政集团重庆市分公司纪委书记王树志,招商局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周仁刚围绕“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研究”,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主旨发言和研讨交流,为项目研究提供了实践指导。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讲话。

  重庆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宋飞以“课题研究的价值大、课题攻关的形式新、课题开题的意义深”对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课题研究进行了特点总结。

  宋飞表示,开展新时代重庆清廉交通建设课题研究就是直面行业问题、直击建设短板,打造风清气正行业风气的重要方法。课题开题作为课题研究的新起点,研究人员要接纳、吸收开题报告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对课题研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系统消化、有效运用,将专家们的见谛转化为推动课题理论研究深入发展的重要力量资源;各参研单位要积极配合主研单位的研究工作,为清廉交通建设“修路”“搭桥”“掘隧”,早日破解交通行业党风廉政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形成更加清正廉洁的行业风气。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7952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