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聚焦小微空间 重庆13位社区规划师带来哪些改变?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韩梦霖)近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消息,自今年2月开展社区规划师试点工作以来,13位社区规划师“一对一”服务社区规划,聚焦群众身边的小微空间,以一系列现场踏勘调研、一系列社区规划服务、一系列社区营造实践、一系列交流研讨活动、一系列方案竞赛、一系列传播推广等活动为抓手,已开展驻地服务100余次,参与编制或指导、审查社区规划与更新方案近50个,开展社区营造活动20余次;完成了渝中区重庆海关监督总署旧址东侧、江北区融景城北侧、两江新区民心佳园F区东侧等小微公共空间设计方案征集等等,有力促进社区更新与品质提升。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基本单元,事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今年2月,重庆中心城区13名社区规划师试点上岗,结合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进驻搬迁拆改型、老旧改造型、整体提升型、单位厂区型、历史街区型、儿童友好型等六种典型社区。这些社区规划师进驻社区后,聚焦群众身边的小微空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把社区量身打造为老百姓的高品质生活空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为中心城区13名社区规划师之一,重庆市规划设计院高级工程师江宁2月份进驻了曾家镇曾家社区。来到社区后不久,他发现,地处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的重庆高新区曾家镇,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一度成为社区治理的难题。

  为解决社区乱停乱放问题,社区决定建临时停车场。对社区来说,建临时停车场既要考虑国土空间规划,还要满足市民停车方便的需求,选址成了一个难题。

  来到社区后,江宁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区工作人员解读规划,帮助他们了解哪些地块能选用。最终选取了社区附近一块边坡地,在今年8月就建成投用了一个临时停车场。

  “以前没地方停车,都乱停,现在有了停车场,有序停放环境好多了。”家住曾家镇的居民候兰感叹。

  通过走访,江宁还发现居民周边有不少闲置的小微空间,是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升社区形象的不错选择。“针对该片区实际,目前我们正在规划设计24小时社区,社区客厅等设施建设;同时引导社区居民自己参与社区的更新改造,让居民有认同感,打造社区家园。”江宁说。

  来自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的高级工程师吴朝宇是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一天门社区的社区规划师。在吴朝宇看来,社区规划师应该扎根社区一线,做出知冷暖、有温度、有人情味的设计。来到社区后,吴朝宇先进行了走访调研,了解居民的需求。进驻社区以来,他基本保持每周一次跟街道、社区、居民等各方的沟通交流,

  龙门浩老街作为历史文化街区,吴朝宇也对接了川美师生团队,以课程设计的方式,将老街的历史文脉和传统风貌记录保存下来。他还带领重庆大学的学生一起研究绿地服务周边不同人群居民和提升社区景观的多种可能性。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余颖介绍,社区是规划的起点,也是终点,社区规划应该为每个人服务,为城市提供满足不同人群需求的生活空间。

  “我们希望专业人才扎根社区基层,架起居民需求和规划的桥梁,打通社区经络,用匠心营造有活力和人情味的社区。”余颖说。

  下一步,重庆将建立社区规划师管理体系,在全市逐步推广社区规划师制度,结合正在打造的社区家园和街道中心工作,用社区规划师的科学知识,在社区广泛开展调研摸底、上传下达、技术把关、跟踪评估、协助治理等工作,将社区打造成为有特色、有温度、有品质、有活力的空间,持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49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