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失散66年 这场跨越3600公里的网络认亲仪式让他们云端“团圆”

 

网络认亲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10月13日电(陈雨)“妹妹,我就是哥哥。66年了,今天终于见到你,我好高兴……”近日,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智侦中心举办了一场网络认亲仪式。网络的两端,分别是位于重庆沙坪坝的68岁魏某全、66岁魏某英,和位于新疆阿克苏的66岁侯某荣。虽然,三人当中,两个人姓魏,一个人姓侯,双方跨越3600公里。但他们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妹。当看到失散66年的妹妹侯某荣出现在大屏幕上,魏某全和魏某英激动不已。数不清的牵挂与思念,在此刻都化成了激动的热泪。两位老人寻找小妹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

  今年5月,重庆市沙坪坝区居民魏某全在家看电视时,突然看到了公安部“团圆行动”的宣传片,不禁想起了一件隐藏心中多年的往事。原来,在魏某全小时候,父母曾经提到,家中除了魏某全、魏某英两兄妹以外,其实还有一个小妹,和魏某英是同卵双胞胎。不过,小妹不到半岁就抱养给了别人。

  魏某全一直挂念着这个事情,但苦于能力有限,又不敢过多追问怕父母伤心,就没有寻找小妹。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魏某全对于小妹的思念之情也愈发强烈。当在电视上看到“团圆行动”的宣传片,魏某全老人立即萌生了通过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小妹的想法。一个月后,魏某全将想法告诉了妹妹魏某英,魏某英极力赞同。于是,二人打车从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器口,前往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报警求助。

  接到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采集了兄妹二人的DNA,并将信息录入系统进行比对。然而,查找工作面临诸多困难。“一是时间久远,双方已经失散66年。二是父母双亡,缺少最佳的DNA比对条件。三是案件相关信息不足,小妹妹失散时哥哥只有三岁,妹妹不足一岁,不能向我们提供什么有价值的信息。”

  为了尽快找到失散的魏家小妹,沙坪坝分局及时将情况上报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随后,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打拐追逃支队支队长樊劲松,组织沙坪坝区刑侦支队相关民警专题研究本案,并决定从“双胞胎姐妹”这个关键信息入手。

  由于魏某英和失散的小妹是同卵双胞胎姐妹,二人的长相应该高度相似,办案民警迅速采集了姐姐魏某英不同时期、不同角度的清晰照片,开展人脸比对工作。“经过人像比对,我们得到了上万张疑似照片。然后,我们再从年龄、容貌、生活轨迹等方面进行逐一研判,筛选出400多张可能性比较大的对象进行二次研判。”民警经过连续三个月的工作,最终将目光锁定在一名生活在新疆阿克苏、名叫侯某荣的女性身上。

  随后,重庆警方向新疆警方寻求帮助,新疆当地民警前往侯某荣家中采集了她的DNA。成功采集DNA后,经过多角度反复比对核查,重庆市公安局最终明确侯某荣正是魏某全、魏某英失散了66年的小妹。

  考虑到新疆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仍不明朗,三位老人出行不便,警方决定利用互联网,给三位老人举行了一场认亲仪式。当视频电话接通的那一刻,三位老人立即寒暄了起来。相隔半个多世纪,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小妹,魏某全、魏某英兄妹无比激动,对热心帮忙的民警表示由衷感谢。

  据了解,自2021年公安部启动“团圆行动”以来,截至目前,重庆市沙坪坝区警方已为11个家庭实现了团圆。

魏某全、魏某英的小妹。新华网发

通过网络见到阔别66年的小妹,魏某全、魏某英兄妹激动不已。新华网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