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发布未来五年发展“施工图”

10月12日,新加坡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现场。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王龙博)中新双方日前联合发布《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总体发展规划(2021—2025年)》,提出顺利实施中新海关关际合作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对接等一系列目标,并发布包括五项重点工作在内的发展“施工图”。

  根据《规划》,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将打造成为“五大平台”:一是推动重庆与新加坡双枢纽发挥“哑铃效应”,积极吸引中国西部省区市和东南亚地区更多合作伙伴积极参与的区域合作战略服务平台。

  二是拓展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推广应用的现代互联互通发展平台,促成资金流、信息流、人流、物流经由重庆集聚并辐射至中国西部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三是现代服务经济示范平台,推动更多合作项目“商业可实现、发展可持续、模式可复制”,形成对周边地区“轮轴效应”。

  四是政策机制创新推动平台,争取中新双边国家层面更多政策支持,推动新加坡成功经验及中国国内高水平开放平台重大创新政策落地重庆。

  五是改革开放探索实践平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契机,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共建,共同探索政府间合作新路径、商业发展新模式、互利共赢新机制。

  《规划》提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未来五年将重点推动开放通道、重点示范项目、制度创新、扩展合作领域、拓展合作空间等五方面工作。其中开放通道建设包括全力推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建设;拓宽中新跨境融资通道基本实现西部省区市全面覆盖;促进中新国际数据通道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国西部和东盟国家应用推广;强化渝新空中运输通道;建立渝新人才培训机制等内容。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下一步还将推动重庆、成都、新加坡共同开展绿色金融、金融科技、股权投资、跨境融资等合作,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金融领域开放发展。”重庆市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同时积极探索在东南亚等第三方市场开展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产业合作及金融服务合作,共建海外分拨中心、产业园区,落地一批供应链、产业链项目,不断拓展中国西部与东南亚地区“面对面”合作新空间。

  落地五年多来,通过重庆和新加坡“点对点”合作,带动西部和东盟“面对面”互联互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围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推动一批项目落地,并将合作拓展到旅游、教育科研、医疗健康、农业和城市发展等其他领域,正逐渐成为中新两国共建“一带一路”新名片。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48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