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4岁男孩反复发热、关节痛7个多月 到处求医发现竟是关节炎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袁儒青)四川4岁男童明明(化名)连续7个多月反复发烧,家人带着他到处求医,一直当成感冒治疗。孩子经常说双腿膝盖、双手指关节痛,还出现踝关节痛,平时喜欢家人抱,不愿意下地走路。原本活泼好动的孩子,病情越来越严重,渐渐走路都走不稳,每次发烧几天到十多天,间隔几天又反复,家人着急万分。在朋友推荐下,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就诊。

  据该院风湿免疫科主治医师徐莉介绍,经过检查,明明排除了感染及肿瘤性疾病,被确诊为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全身型),病情严重已经影响到颈椎、手指关节、双腕关节、双髋关节、双膝关节、双踝关节,并影响了明明的日常活动。“孩子也会得关节炎?”听到病因后,明明的父母非常惊讶:“这不是老年人会患的病吗?”

  徐莉表示,很多人认为关节炎是老年病,其实所有年龄段,包括儿童时期都有可能罹患关节炎。幼年特发性关节炎(JIA)是一组病因不明,16岁前起病,持续6周以上的关节炎,且需除外其他疾病所致。该病的症状易与其他疾病混淆,像明明这样的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以发热、关节肿痛、活动受限为主要表现,有的可能出现皮疹,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并发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引起脏器功能损害,危及生命。

  该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唐雪梅介绍,幼年特发性关节炎除了常见的关节肿痛以外,还可出现很多全身症状,幼年特发性关节炎的临床表现有:

  1.关节表现:包括关节肿胀、疼痛、活动受限,可伴随关节局部皮肤温度增高,甚至出现关节畸形。

  2.关节外表现:除关节症状外,还可累及心血管、肺、胸膜、眼、肾脏、皮肤等关节外器官:

  (1)肝脾淋巴结肿大:患儿由于淋巴系统激活可以出现反应性淋巴结肿大,肝脾肿大等。

  (2)心血管表现:临床表现隐匿,可累及心脏各个结构,包括心包膜、心肌、心内膜、冠状血管及瓣膜和传导系统。

  (3)肺、胸膜表现:以胸膜炎最常见,肺实质病变(如局限性肺炎、肺动脉高压、间质性肺病等)也可出现。

  (4)眼部表现:主要为眼葡萄膜炎,可表现为畏光、眼痛、发红、视觉变化、头痛等,也可无临床症状。若缺乏治疗,可出现白内障、青光眼、角膜病变、视力丧失等眼部并发症。因此定期眼科随访十分必要。

  (5)肾脏表现:肾损害最常见的早期症状是无症状性蛋白尿,因此定期尿检十分重要。其他肾损害还可表现为水肿、血尿、高血压、肾衰竭。

  (6)皮肤表现:大部分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患儿可合并皮疹。RF阳性幼年特发性关节炎也可出现皮疹。

  (7)其他表现: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严重者可合并巨噬细胞活化综合征,出现反复发热、肝脾肿大、脏器功能损害、神经系统损害等,甚至危及生命。全身型幼年特发性关节炎大多数有发热症状。其他表现包括神经系统症状、消化道症状、生长迟缓、骨量下降等。

  10月12日是世界关节炎日,重医附属儿童医院风湿免疫科医生提醒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关节肿胀、关节肌肉疼痛、跛行、长期发热等,一定要及早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7948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