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陶塑廉 重庆荣昌陶廉文化长廊启用

荣昌区推进清廉建设暨陶廉文化长廊启用仪式在安陶小镇举行。(刘磊 摄)

  6月2日,重庆市荣昌区推进清廉建设暨陶廉文化长廊启用仪式在安陶小镇举行。全长1200米的陶廉文化长廊,实现了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同步传播清廉文化。

  荣昌陶历史悠久,源起于汉、发展于宋、盛行于明清,与江苏宜兴紫砂陶、广西钦州陶、云南建水陶齐名,被称为中国四大名陶,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荣昌陶的 “创新”和“守艺”中,荣昌区根据荣昌陶“红如枣、薄如纸、亮如镜、声如磬”的特点,提炼“思想正、言行慎、身心净、名声好”等廉洁寓意,寓廉于陶,融廉入景,打造了集思想性、观赏性、艺术性、教育性于一体的陶廉文化长廊。

  该长廊全长1200米,由“窑上清风”“陶都廉韵”“冶土成器”“清风正气”等版块构成,主要以荣昌陶为载体,将“青春倡廉、家庭助廉、社区创廉、企业尚廉”融于一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景观,同时实现了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同步传播清廉文化,赋予了非遗更加深厚的“廉”文化内涵。

  “近年来,荣昌区以清廉建设为总抓手,以清廉文化为着力点,组建工作专班,坚持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推动廉政建设。建设荣昌陶廉文化长廊,正是我们深入推进清廉建设的有力举措和载体。”荣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悉,荣昌区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创新路径,充分挖掘本土优秀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将喻茂坚纪念馆、陶廉文化长廊等连珠成串,统筹推进“一馆一园一长廊N基地”的廉洁文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清廉文化建设责任、考核、阵地、活动、宣传等五项机制,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常态化、生活化、共享化。2022年以来,荣昌区廉洁文化阵地群参观人数共计约8万余人次,开展警示教育193场次。

  在用好“线下”主阵地的同时,荣昌区还大力开辟“线上”廉洁教育新阵地,打造了一批具有荣昌辨识度的清廉文化标志性成果,以纪录片、沙画、漫画、歌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廉洁清风”送到百姓身边。

  “接下来,我们将在用好用活本土清廉文化阵地和载体的基础上,丰富清廉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夯实思想根基,积极营造学廉、尊廉、崇廉、爱廉的良好社会氛围,让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观深入人心、蔚然成风。”荣昌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刘磊)

荣昌寓廉于陶,融廉入景,打造陶廉文化长廊。(刘磊 摄)

荣昌根据荣昌陶的特点提炼出廉洁寓意。(刘磊 摄)

陶廉文化长廊一角。(刘磊 摄)

荣昌在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过程中同步传播清廉文化。(刘磊 摄)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665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