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綦江:“三调对接”助推社会治理提效

  “没想到既没走繁琐的伤残等级鉴定流程,也没花钱,‘现过现’就解决了!”6月1日,在綦江区联合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法院调解室里,受伤工人黄某当场签下调解协议后感叹,“我原本以为这场与10名被告的追偿纠纷会是一场‘持久战’,没想到调解成功了。”

  记者当日从綦江区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区以“诉调对接”“警调对接”“访调对接”等“三调对接”为抓手,推动形成多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的大调解格局,全面助推社会治理工作提效增质。

  记者所见到的黄某,前不久因一起交通事故致左臂被截肢到上臂,而双方因为原告的伤残等级及赔偿金额和10名被告如何承担责任难以达成协议。准备起诉的黄某来到綦江区法院,常驻立案庭的专职人民调解员了解案情后,发现案件有很大调解空间,便建议立案庭将案件分流至驻法院调解室进行诉前调解,最后通过多方联动调解妥善化解了纠纷,顺利帮助黄某拿到了赔偿款。

  据了解,綦江区法院立案庭的派驻调解室,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套从案件甄别分流到组织调解、协议履行的“连环扣”机制。同时,綦江区还积极依托21个街镇一站式联调中心,对诉前纠纷及时主动介入,建立纠纷调解结果与法院审核司法确认的绿色通道,促成司法确认就地申请、同步审核、在线回传、当场送达,把“诉调对接”省时省力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截至目前,綦江区“诉调对接”共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14件,纠纷化解率同比提高32%。(记者 周雨 通讯员 乐欢)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