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金融法院与川渝两地证监局签署协议 强化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协同治理

  6月1日,成渝金融法院与重庆证监局、四川证监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记者 郑宇 摄/视觉重庆

  为进一步加强成渝金融法院与成渝地区金融监管部门的交流协作,维护资本市场健康有序发展,6月1日,成渝金融法院与重庆证监局、四川证监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三方将共同研究和化解涉证券纠纷的热点难点问题,优化辖区证券执法司法机制,营造健康安全有序的金融法治环境,助力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框架协议》共十六条,涉及建立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协同治理、执法联动、诚信监管等五大互动协作机制。同时,根据《协议》,三方将探索代表人诉讼、专家支持、法治宣传等维权支持机制;加强在调研、研讨、培训、人才、党建等方面的五类交流合作机制建设。

  “我们希望以此有效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资本市场秩序、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成渝金融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体现了以下特点——

  一是跨域性。《协议》突出了跨域的特点,有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新基地。

  二是协同性。《协议》在信息共享、多元解纷、风险联防、执法司法联动、诚信监管等机制的构建上,突出了司法和监管的协同治理,有助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范围内打造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高度协同的稳定的营商环境和规范的资本市场。

  三是拓展性。《协议》在共同建立专家支持机制、深化法治宣传、课题研究、培训与人才交流、党建联动等方面拓展了合作内容,为交流合作的落实落地打下良好基础。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金融司法与金融监管的协同治理,努力推动成渝地区成为国内外金融交易争议解决的优选地、金融交易规则塑造的示范区。”三方表示,接下来,将围绕投资者保护及资本市场规范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构建信息共享机制,搭建三方常态化沟通联络平台。同时,深化协同治理机制,打造证券期货纠纷“示范判决+专业调解+司法确认”的全链条多元化解机制,提高矛盾化解效率。此外,还将建立培训、交流、结对共建多种机制,以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的合作,促进各方在多个领域的提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64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