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渡口蜂窝坝村第一书记杨衍育:把村里事当自家事,后进村变先进村

  近日,大渡口区跳磴镇蜂窝坝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衍育正顶着烈日,带领村民们用砖块铺路,“我们准备打造一条步行小道,方便游客上山欣赏美景。”

  “以前很难看到村民有这样大的热情自愿投入乡村建设。”蜂窝坝村党支部书记黄敏说,村民的变化与杨衍育有关,“他真正把村里的事当成了自己的家事,让后进村变先进村。”

  “一定要改变村子现状”

  过去,蜂窝坝的村民收入主要靠采矿,矿山关停后,大家少了收入来源,“等靠要”思想也愈发严重。

  2021年底,大渡口区公安分局工会副主席杨衍育被选派到蜂窝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上任第一天,杨衍育就觉得眼前的景象有些难以置信:“第一感觉是很原生态,到处是垃圾没人管,村办公室楼的厕所下水道8年没通,一洗手,水溅得到处都是……”

  没过多久,村里又发生了一件让他汗颜的事——2022年1月,一辆满载货物的工程车从村里路过,11个村民带头上前拦车,要求留下“污染费”“过路费”。“当时我去镇上办事,居然有个村民跑来问我有没有什么办法能拦下车,不让车走。”杨衍育苦笑着说,这件事让他意识到村里的部分党员干部和群众思想存在严重问题。

  “一定要改变村子现状。”望着落后的蜂窝坝村,杨衍育暗下决心。

  “从整顿班子、转变村民思想入手”

  “蜂窝坝村之所以落后,归根结底还是大家的思想观念有问题。”阻车事件发生的当天下午,杨衍育就召集在村的党员干部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大家在会上自我批评,畅所欲言,思想认识逐渐统一。

  紧接着,他私下找到此次事件所在村民小组组长单独谈话,进行思想引导。工作做通后,杨衍育又安排村“两委”成员两人一组,分别到阻车事件中比较积极的11个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

  在村民家里,杨衍育与党员干部一边帮着打扫屋子、做农活,一边与村民摆龙门阵。渐渐地,村民们卸下心理防备。杨衍育瞄准时机,耐心地向村民讲清乡村振兴的思路,说透拦车阻工的危害,树立致富靠双手的理念。

  “有了产业,村民才会有底气”

  村干部与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后,杨衍育又开始引导大家发展产业。

  “我们可以利用村里本身具有的喀斯特地貌打造蜂窝叠石景区。”杨衍育有了新点子,但必须拆除村民们的鸡棚鸭棚,这遭到了大家的反对。

  “我们会收购大家的鸡进行圈林养殖,在打造蜂窝叠石火锅的同时将火锅底料一并销售出去,大家都能有收益。”为了消除村民们的顾虑,杨衍育和村干部们不断地给村民做思想工作,将具体的产业发展规划讲给大家听。他还在村民面前写下保证书,承诺一定能让大家分到钱。

  在杨衍育的引导下,近年来,该村通过养殖生态家禽,打造了蜂窝叠石火锅和柴火鸡等特色美食;利用原有矿坑便道和闲置渣场改造了沙滩摩托的赛道,游客可以尽情享受卡丁车、射箭等娱乐项目;村民利用闲置房屋,推出乡村别墅主题民宿,去年春节正式运营,村集体经济项目加快推进,很快有了不错的收益。

  “单是柴火鸡,去年就卖了近25万元,今年第一季度就销售了10万余元。”杨衍育信心满满。

  “有了产业,村民钱包鼓起来了,才会有底气。”今年1月,蜂窝坝村举办集体经济收益分红发放仪式,为全村160余户村民分红近70万元。去年,蜂窝坝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重庆市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村、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和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从“后进村”转变为了“先进村”。(记者 黄熠)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