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荣昌区司法局:边界联调平纷争 为民解忧护和谐

  “我们同意司法所建议的解决方法”“我们也同意此调解方案”,随着纠纷双方当事人的明确表态,一起意外死亡纠纷在荣昌区吴家司法所调解成功。2023年5月25日,在荣昌区和资中市安岳县两地调解组织的共同努力下,调解历时近一个月意外死亡纠纷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进行了司法确认。

  “这是今年成渝双城经济圈边界地区调解组织联合调解的第18起矛盾纠纷了。”荣昌区司法局副局长魏强说到,“实现信息共通、资源共享、纠纷共调,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边界矛盾纠纷的发生,把边界矛盾纠纷化解在边界、解决在萌芽状态,实现边界地区的长期和谐稳定。”

  进一步打通川渝社会治理司法壁垒,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是荣昌区司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荣昌区司法局深化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协作,联合四川省内江、泸州、资中市司法局成立边界联防联调指导中心,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机制,联合选聘50名调解专家建立调解专家库,依托边界镇(街)成立联合调委会,派驻18个调解工作室深入村(社区)、小院,定期开展学习交流和典型案例会诊,不断提升双边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合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川渝双方共计开展人民调解学习交流4次,协调有关联调协作事项8件次,调解矛盾纠纷76件。

  下一步荣昌区司法局将不断夯实跨界人民调解工作基层基础,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联防联调工作机制,按照源头预防、科学应对、快速处置的原则,遵循矛盾纠纷受理登记、排查、调查、调解、回访、信息通报的操作流程,确保工作不留缝隙,不留死角,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罗云路 王胜)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