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柱:九龙村“党建+环境整治”推动农旅融合发展

  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打扫公共区域卫生、油化乡村公路……今年以来,重庆市石柱县石家乡九龙村深入实施“党建+环境整治”模式,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在巩固“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成果的同时,深入推进农旅深度融合发展,为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迈出了新步伐。

九龙村的乡村公路在油化中。通讯员 仁青达措 摄

  近年来,在各级部门大力帮扶下,九龙村开发打造了石家乡首个集田园康养、休闲度假、候鸟旅居、文化旅游、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大型田园综合体——九龙田园景区,在2022年9月中旬,被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联合评为“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重庆市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创建成果,今年以来,在石家乡党委政府指导下,九龙村抓住关键点,找准切入点,以党建为引领,用活“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工作模式,号召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多措并举展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发放爱卫保洁资料。通讯员 仁青达措 摄

  为让广大群众“动起来”,九龙村利用乡村大喇叭、入户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逐院逐户宣传爱卫保洁的重要意义,提升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开展 “星级文明户”评选、乡村振兴积分换物等活动,把整治环境、清洁家园、清洁田园、清洁公路等纳入其中,营造出“环境整治人人参与,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的良好氛围。

  为让生活环境更加“美起来”,九龙村坚持规划先行,在开展全村人居环境美化提升行动中,在乡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对1.48公里的主干公路进行了油化,为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新提升打下了基础。

讲解垃圾分类知识。通讯员 仁青达措 摄

  为让村容村貌更加“绿起来”,该村按照宜绿植绿、宜耕还耕的原则,在九龙田园景区播种了花籽、栽植了各类绿色植物,对700余亩荷塘加大了管护力度,对200余亩农田进行了高标准改造,打造出了农耕文化体验基地,为实现体验式、沉浸式深度旅游注入了活力。

  为让生活环境更加“净起来”,九龙村从“细”和“实”上精准发力,组织村组干部、乡人大代表、志愿者、公益岗位员工和群众定期开展全民清洁活动,重点对田间地头、公路沿线、河道沟塘、房前屋后的白色垃圾和杂物进行了集中清理,不断刷新着乡村“新颜值”。

打扫公路卫生。通讯员 仁青达措 摄

  从昔日普通的“山水田园”蝶变为宜居宜游宜业的“美丽休闲田园”,九龙村的村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里路网相通,交通便捷,到处干净整洁,不仅自己住着舒心,而且每到夏秋季节,游客众多,生活是越来越幸福了……”( 隆太良 仁青达措)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