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医附属璧山医院开展中医药进校园活动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璧山医院中医科启动“中医药进校园·延时课堂展新篇”课后延时服务系列活动。

  医院调集中医专家组建志愿服务队,先后为城关幼儿园等7所幼教单位开展“中医故事”“中药种植”“中药研磨体验”“中药趣味运动会”等课后延时服务,把中医药文化体验教育与课后延时服务相结合,开展多样化中医药特色活动,弘扬中医药国粹,培养幼儿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浓厚兴趣。

延时课堂“识中药”。

  “你们愿意和特别有用的中药材做朋友吗?”“愿意!”活动中,副主任中医师罗梅医生通过视频教学、实物展示、观察实践等方式,带领小朋友们识中药、称中药、种中药,一起觅得草药芬芳,进一步增进幼儿群体对中医药文化的认知和了解。

中药主题趣味运动。

  在“识中药”的基础上,中医科医护人员利用学校延时活动的时机,精心设计了一场中药主题运动会,巧妙地将游戏与学习相结合。孩子们分别佩戴具有枸杞、莲子、山药画像的卡通定制发饰分组进行趣味运动会。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当好中药材运动员,在游戏活动中详细探寻各类中药材的特点与功用。

体验中药研磨过程。

体验中药研磨过程。

  “哇!好香啊!”“这就是神奇的中药香囊,由丁香、薄荷、艾绒等药材组成,有驱蚊安神的效果!”小朋友跟着医护人员来到中药香囊和艾绒制作体验地,孩子们一边听医生讲解,一边拿取适量药材,亲手制作香囊,体验艾绒制作过程。

  据悉,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是重医附属璧山医院中医科持续开展的系列品牌活动。医院中医科有关负责人表示,该活动将陆续走进多个校园,主动承担起中医文化宣传使命,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性,设计适合不同年龄的课后延时服务方案,做到寓教于乐。(胡悦建 张瀚月)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8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