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以练促战!重庆市九龙坡区这场应急演练检验“真功夫”

  两场事故叠加发生、三个镇街协同作战、大数据手段智慧调度、专家社会救援队伍支援科学处置……5月26日,一场贴近实战、场景逼真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在九龙坡大溪河流域开展。

重庆市九龙坡区2023年突发环境应急演练指挥中心现场。 肖方宇 摄

  镇街“盲演”,拟真场景验“真功”

  “是镇政府吗?大溪河观音滩桥这河面上有很多黑色油污,桥上还在往下流,你们快来处理一下!”一通电话,让陶家镇值班室的工作人员感到有点突然。挂断电话后,陶家镇政府立即将这一突发情况向九龙坡区委、区政府和区生态环境局报告,并通报可能受到影响的同一流域内的西彭镇和铜罐驿镇,联动响应。

  这是一场未经排练的“盲演”,即事先不通知、不发文,模拟现实场景中的突发环境事件,真实调度地方政府和部门参战。

应急人员在步道桥下游利用船只配合开展油污清理。 肖方宇 摄

  演练模拟九龙坡区陶家镇大溪河观音滩段附近桥梁发生交通事故,导致大量油污进入大溪河,西部三镇联动响应,立即开展先期处置;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西彭镇某企业突发切削液泄漏,通过雨水管网进入大溪河,两起事故叠加,严重威胁下游汤家沱饮用水源地安全。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四川局一五七处社会救援队伍到达现场,架设溶药池。 肖方宇 摄

  据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介绍,本次演练镇街部分采用“盲演”的形式,并设置两起事故叠加的高难度“难题”,意在以接近真实的突发性和紧迫性,考验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实战能力。

应急人员铺设吸油毡。 肖方宇 摄

  智慧调度,大数据平台观全局

  本次演练穿插了无脚本“盲演”环节,且涉及多个镇街、部门的联动,对应急处置过程中的指挥调度能力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因此,在应急处置中各种智慧平台系统的综合运用就显得十分重要。

利用无人船辅助采样,对事发河段开展加密监测。 肖方宇 摄

  此次演练将智慧指挥中心“搬到”现场,依托大数据平台快速实现应急处置的智能化、科学化、高效化,尤其是重要河流的水质实时监测,辅助人工采样,为应急处置提供了专业支撑。

现场指挥部通过应急指挥调度系统进行远程会商。 肖方宇 摄

  “在智慧调度系统的指挥调度下,可通过远程视频会商系统实现应急现场调度,同时可提供溯源调查分析支撑、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支持等。在应急处置结束后,还可以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为今后的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九龙坡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政委马华平说。

无人机均匀喷洒药剂,提高去污效果。 肖方宇 摄

  科学处置,高科技装备显身手

  本次演练,许多高科技装备在应急处置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如能够快速在水上铺设拦截带,还具备水上救援的功能的无人飞翼;可以高效均匀喷洒药剂,提高去污效果的喷洒无人机;能够实现快速采样的无人监测船等。

属地镇街应急人员赶往现场。 肖方宇 摄

  对于环境应急处置来说,不管是对事故现场的应急监测,还是对现场的快速处理,都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本次演练中,应急人员对各种科技手段和先进装备的充分应用和熟练掌握,体现了重庆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最新成果。

九龙坡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现场开展水质监测分析。 肖方宇 摄

  “此次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通过现场应急监测的全流程实操,对区环境监测站的应急监测能力进行了检验,发现问题、精益求精,进一步提升了区环境监测站的事故应急响应和监测能力。”九龙坡区生态环境监测站站长鲁蕴甜说。

应急演练队伍现场集结。 肖方宇 摄

组织“全民参与”演练复盘沙龙,专家、学生、群众代表现场总结。 肖方宇 摄

  全民参与,社会各界齐献策

  不同于一般的环境应急演练,本次演练取消了传统的专家点评环节,而以沙龙谈话取而代之,邀请了群众、企业代表,高校专家、学生代表,部门、镇街代表,以及成都市新都生态环境、成华生态环境局相关同志,现场对此次演练进行复盘沙龙,总结回顾此次演练全过程。同时,围绕如何提升基层环境应急能力积极建言献策。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在复盘沙龙环节总结讲话。 肖方宇 摄

  “本次演练要素全面、组织有序、层次清晰,总的感受是让人‘耳目一新’:一是演练模式新。设置了两起突发事件,穿插无脚本‘盲演’环节,完成演练实属不易,展现了九龙坡区能够同时应对两起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水平;二是适应新形势。此次演练全程信息化调度,多系统联动,‘一屏’通览全局,展示了大数据在执法应急中的运用,紧跟当前全市信息化 建设新形势;三是复盘总结新。演练‘全民参与’复盘沙龙,专家、学生、群众代表现场总结,为‘开展最佳实践分析和典型问题案例复盘’提供很好的参考范本。” 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李松在复盘沙龙中总结道。

 

编辑: 夏金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48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