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支部建在马路上 扎根一线解难题

维修人员对破损井盖进行更换。(罗建 摄)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设置临时摊位方便菜农销售。(罗建 摄)

  城市管理工作繁杂琐碎、事无巨细,每一项都与民生息息相关,群众事无小事,每一件都需要认真对待、妥善处置,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提升城市宜居度、幸福感。

  在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工作中,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创新推进“马路支部”建设,将管理重心下移,要求党员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共有三个党支部,分别是机关党支部、执法支队党支部、环卫所党支部,各自将“马路支部”设在西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全局69名党员人人都有对应的责任区域,重点巡查、整治责任区域内环境卫生、城市秩序、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等问题。

  罗华是南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南城大队大队长,他的责任区域位于南城街道金佛大道、书院路及钟楼街沿线,书院中学、隆化六小、隆化七小分布其中。在他看来,维持各个学校校园周边秩序是“马路支部”工作的重心。

  对此,他创新推进“城管护学”工作,组织支部党员干部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进行值守与巡查,集中整治校园周边摊贩占道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问题,引导临街商户自觉遵守“门前三包”责任制……

  5月15日早上6:40,罗华在书院中学附近巡查时发现,学校门口有一个井盖破损,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采取安全警戒措施,调派市政抢险抢修工人前来处置,10分钟后,破损井盖得以更换,赶在学生进校早高峰到来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马路支部”除了要完成日常的巡查、整治工作外,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倡导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应变求变,创新思维、创新方法,提升城市管理质效,开创工作新局面。

  占道经营向来是城市管理的难题,一头连接着城市秩序,一头连接着民生民情。每年蔬菜瓜果大量上市之际,不少瓜农、菜农会将自家蔬果背至金科世锦城小区后门附近售卖,南川区城市管理局本着柔性执法理念,在沿线路段规划临时摊位,要求摊贩遵守秩序,做好摊位卫生,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

  杨旸是南川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西城大队副大队长,这块区域是他所在“马路支部”的责任区域。他在巡查中发现,虽然此处表面上看起来秩序井然,但沿线商户与摊贩存在利益纠纷,商户们大多售卖生鲜产品,认为摊贩影响他们生意,便与之争抢摊位,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累积成更大的矛盾。

  发现这个问题后,他立马上报,并与单位同事、领导共同商量解决方案,最终决定更换临时摆摊区,将其搬至马路对面的公园沿线,并进一步完善之前的管理办法,摊位之争得以平息,瓜农、菜农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大家对此赞赏有加。最近,杨旸正在着手制定奖惩办法,探索共建共享共治的城市管理新机制,力求为摊贩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南川区城市管理局将支部建在马路上,把党员引到一线去,通过党建引领,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发现,诉求在第一时间回应,矛盾在第一时间解决,服务在第一时间到位”。今年以来,“马路支部”累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268处,交办整改完成268处,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2个。(李佳遥)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