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地区“技艺赋能产业发展”职教论坛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

  5月25日,首届“匠心·大足石刻杯”技能大赛暨成渝地区“技艺赋能产业发展”职教论坛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

成渝地区“技艺赋能产业发展”职教论坛现场。

  本次活动由重庆市职业教育学会、四川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学会指导,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重庆市大足区总工会、重庆大足石刻国际文化旅游集团承办。作为重庆市大足区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汇聚重庆、四川、上海等地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围绕“技艺赋能产业发展”“区域协同创新”“深化产教融合”等主题展开了研讨,为进一步加强成渝中部地区职业教育沟通交流、协同发展,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指明了方向路径。

  据了解,大足区近年来把职业教育作为积极融入、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先手棋”。2020年大足区教委牵头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整合区域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行业企业资源,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区域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职业教育联盟的集群效应,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建设搭建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平台,为成渝中部经济崛起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支持。

大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龙东阁致辞。

大足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石朝勇主持本次论坛活动。

  论坛现场,重庆市大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龙东阁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和川南渝西教育共同体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等方面的作用,全力将论坛成果转化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形成一批交流合作成果,不断做亮成渝地区现代职业教育特色品牌。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扬南致辞。

  职业教育如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扬南认为:“必须走创新发展之路、协同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他表示,职教联盟的组建和运行正是支撑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全新机制、重要载体和交流平台,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对此,他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职业院校党的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双高、双优”学校建设;二是聚焦职业院校产教融合,培养出区域产业、行业、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技能人才;三是聚焦职业院校创新共赢,不断创新联盟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政行企校”各自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人才共育,全力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扬南表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将为重庆市的职业教育包括“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的运行,为职业院校的创新发展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的专家指导、学术支撑,以资源赋能、典型引路,助推联盟内各成员单位紧密合作,互动共赢。

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作题为《面向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 区域职教协同创新思考》的主旨报告。

  随后,上海市职业教育协会会长马树超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他对区域职教协同创新的思考。马树超分析了当前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回顾了职业教育提质发展的三个阶段,阐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职业教育发展的相关要求。他认为,协同创新服务发展是职业教育提质领跑的关键,要进一步统筹“三教”协同创新,探索省域体系建设改革,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区域职教协同体;探索职教区域协同、技艺赋能产业发展的动力机制、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效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能力。

  川渝两地的职业教育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中职校企合作新困境与应对”“激发公共实训基地之力 擦亮‘巴蜀文旅走’名片”“打造川职协同样板 赋能区域产业发展”等主题作了专题分享。

首届“匠心·大足石刻杯”技能大赛颁奖仪式。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轮值会旗交接仪式。

  当天,论坛现场还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区域)职业教育联盟”倡议书,举行了联盟轮值会旗交接仪式,并为“魅力职教·石刻绽放”大足石刻文创产品设计大赛、首届“匠心·大足石刻杯”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颁奖。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47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