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智慧安全工地”筑牢巫云开高速公路安全屏障

  “目前,隧道施工进度已经过半,在复杂的巴东组地质下平稳高效地推进生产,这归功于‘智慧安全工地’的建设。”近日,在位于重庆市巫溪县的望乐隧道洞口,承建巫云开高速公路的中交一航局A1标段项目经理杨建勋目光说道。

  巫云开高速公路A1标段全长13.2公里,因地处四川盆地边缘,山体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占比达87.5%,施工安全风险高,其中又以隧道施工安全管理难度最大。为此,项目配置多名专职安全员每日在隧道内多次巡视检查,力求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

  “隧道越挖越深,检查难度也越来越大,实名登记、劳保用品穿戴、有害气体浓度等安全检查点分布在洞内不同区域,检查一趟就得在隧道内用上近一个小时,检查效率较为低下。”每月例行的安全生产会上,安全员刘宁提出了意见。“我们可以借助信息科技的力量,把安全管理从基础的‘盯点位’转化到‘盯整体’。”项目安全总监张驰决定对安全管理进行升级。

  在项目部与技术团队共同攻坚下,一套串联起隧道施工各安全管理点位的智能管理系统就此诞生。

  该系统由检测单元、识别分析单元、反馈单元三大部分组成,由局域网进行连接。人脸识别闸机、人员定位模块、气体检测仪、智能摄像头等监测单元可以分别对人员身份状态、人员三维位置、有害气体浓度、劳保用具穿戴等进行识别检测,将数据传到识别分析单元,并在反馈系统的屏幕上实时显示、记录,安全管理人员就可以通过系统实时观测各安全风险点,并通过隧道内安装的网络广播远程喊话、下达整改指令,后续还可以通过系统查看整改情况。“智慧安全工作”系统将多项安全指标集合在方寸屏幕之上,实现全盘管理,有效提升项目安全生产管理效率。(牛义仁 吴燕)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