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大型示范教育剧《行知先生》在南岸区香溪小学上演

  为深入推进南岸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进一步落实学校五育融合和三全育人工作,广泛传播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念,引领全校师生传播行知思想、传承行知文化、弘扬行知精神,感受戏剧艺术魅力,5月24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山火剧团”与南岸区香溪小学“叮咚剧团”联合打造的“戏剧促三全,行知融五育”示范教育剧在南岸区香溪小学上演。

学校精心布置活动现场。

  示范教育剧《行知先生》将陶行知先生的教育故事搬上戏剧舞台,剧目以陶行知先生的三大教育理念为主要线索,将全剧分为三幕,即《生活即教育》《教学做合一》《社会即学校》。第一幕《生活即教育》中,精彩的对话让观众们知道开展“生活教育”的原因,感受到了读书识字的重要性。在第二幕里,演员们通过演绎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和“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使观众们感受到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和家国情怀。而第三幕《社会即学校》中,“石头哥冒险抢粮”“韩保长积极捐粮”“办事处关心支持”等故事情节,让大家明白了生活中处处有教育,呼吁大家一起投入生活教育实践中。

剧目中,陶行知先生动员群众参加识字班的场景。

陶行知先生的“小先生制”和“教学做合一”教学模式,让大家感受教育魅力。

在第三幕《社会即学校》中,演员们演绎生活教育的影响力。

  据了解,本次示范教育剧《行知先生》是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青年教师丁付禄、陈姝璇分别担任编剧、导演,联合南岸区香溪小学叮咚剧团指导教师蹇玥共同执导。来自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专业演员和香溪小学叮咚剧团的师生们一起精彩演出,让广大师生了解和学习陶行知先生提出的“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的三大教育主张,学习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忱,并用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赤子之心勉励教师用爱陪伴教育成长之路。

  南岸区香溪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戏剧是促进五育融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的重要途径。自2020年香溪小学挂牌为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以来,双方秉承“面向未来、真诚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在学校特色课程体系构建、特色课程建设、特色活动设计、特色体育项目、社会辐射推广等方面扎实开展各项合作,着力打造附属小学教育戏剧办学特色。

  此次《行知先生》剧目由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和香溪小学师生共同参与、打造,也充分彰显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与香溪小学建立的“1+N”校地合作模式的机制优势,是校地深度合作的有力诠释。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深化校地协同力度、深度、广度,以儿童戏剧为抓手,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师资培养、特色课程建设、特色社团建设、小学劳动教育、社会影响等方面强化特色打造,推动学校特色办学进一步彰显。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644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