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菜籽”的种质之路

  5月5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实验室,培养箱里的油菜花含苞待放。

  5月5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纳在查看黄籽高油酸油菜品种“康油3号”。

  5月5日,在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学生对风干晾晒后的油菜进行考种取样。

  5月11日,北碚区天府镇代家村“康油3号”高油酸油菜种植基地,工人驾驶农机收割成熟的油菜籽。

  5月5日,在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研究员徐新福(右)和学生一道调查油菜茎杆菌核病发病情况。

  5月5日,在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学生在晾晒新研发品种菜籽。

  5月5日,在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技术工人在为“康油3号”脱粒。

  5月5日,在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西南大学的科研人员正在查看即将成熟的“康油3号”油菜。

  眼下正是油菜收获的季节,位于北碚区歇马街道的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试验地里,通过生物育种技术培育的油菜新品种开始成熟,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的农学专家带领学生和技术工人来到田间收割取样,为提升油菜品质展开科学研究。

  收割、脱粒、晾晒。在试验地里,一种名为“康油3号”的黄籽高油酸油菜品种格外引人注目。

  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副研究员徐新福表示,“康油3号”具有油酸含量高、脂肪酸均衡等优点,是健康食用油。其中,油酸含量可达75%以上,在全国范围都属于油菜中的上品。而对于农户来说,这款油菜的收购价是普通油菜的1.5倍左右,在提升产值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户的种植积极性,因而被称为“金菜籽”。

  从2022年开始,“康油3号”已在北碚万亩现代粮油产业示范区等多地进行大面积种植。

  “经测算,每亩产油菜籽约140公斤,1万亩的油品产值可达1500万元左右,预计2023年秋天推广面积将达到80万亩,未来将成为重庆市油菜品种的主流产品。”徐新福表示。

  “我国食用油的缺口非常大,70%靠进口。现在国家对种质创新非常重视,启动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西南大学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研发出‘康油3号’,创制出拥有自我知识产权的新品种,保证我们的种质资源和品种都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面。”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加纳表示。

  西南大学拥有着60余年的油菜研究历史。2004年,重庆市科委批建重庆市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该中心依托西南大学,试验基地占地100多亩,拥有1万多份油菜资源,承担油菜种质资源创制、生物育种和国家品种区域试验等任务。(记者 万难 通讯员 秦廷富 本版图片均由记者万难摄)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4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