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唱响第五届中国歌剧节

五月十日晚,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一江清水向东流》在浙江嘉兴大剧院上演。(组委会供图)

  5月10日晚,作为第五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唱响浙江嘉兴大剧院。这是重庆市歌剧院原创剧目连续第四次亮相中国歌剧节,充分展现了重庆歌剧的实力与风采。

  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和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出品,重庆市歌剧院、重庆交响乐团创作演出,曾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2021年度“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等。

  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讲述在一座依山傍江的现代城市坚定开展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生态治理的故事。为把这部作品精彩呈现在中国歌剧节,演职人员付出了艰辛努力。

  “这次排练时间很紧迫,4月13日到现在连轴转,基本没休息。”剧中饰演男主角谢江的重庆市歌剧院男中音歌唱家、重庆市歌剧院副院长刘广说,为了在中国歌剧节上更好呈现《一江清水向东流》的艺术水准和文化价值,主创团队对剧目进行了新一轮修改,让表演更加生动,更加贴近生活。

  “这次是原创歌剧《一江清水向东流》第三轮演出,我从人物角色塑造、唱腔设计、音色变化等方面都作了细致调整,更加注重从心理转化到行动变化时每一秒钟的精准细节,较之前表演更加细腻和丰富。”剧中饰演女主角谢青渝的重庆市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赵丹妮说,最初,女主角人物特征是单纯的,相应的音色比较年轻、明亮;随着故事发展,女主角经历挫折、矛盾和痛苦,音色也在发生着细腻的变化,从而更加贴近角色。

  “这次我们的演出团队有200多人,像这样大规模地赴外地演出,还是3年多来首次。”赵丹妮说,“通过一次次在中国歌剧节上亮相,全国观众从不认识我们,到认识,再到刮目相看,见证了我们的进步和蝶变。我们将不断努力,助推歌剧成为重庆一张靓丽名片。”

  刘广表示,青年歌剧演员在中国歌剧节平台崭露头角,对其舞台成长非常有帮助,也能助力剧院发展,扩大剧院影响力。期待重庆歌剧人通过中国歌剧节这一盛大节日,进一步提振士气,创作出更多讴歌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精品力作。

  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本届歌剧艺术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歌剧节期间,将有24部优秀歌剧作品演出48场。5月11日晚,《一江清水向东流》将继续在嘉兴大剧院上演。(记者 赵迎昭)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5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