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江北区多措并举培养干部新能力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针对区内部分干部工作经历单一等问题,让机关干部沉下去、基层干部提上来,多措并举增长干部才干。

  有计划地让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在招商引资场景中实现干部培养与招商互动双赢,是江北区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和经济发展实际的创新举措。

  江北区建立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3大经济群驻点招商机制,成立“1+2”驻点招商专班,由1名新提拔副处级干部任组长、2名科级干部任组员,锻炼时间6个月,期间不办理调动手续。采取敲门招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在项目洽谈、考察跟踪等具体招商实践中提升工作本领。

  “组织安排我带队到上海驻点招商,是信任更是考验,丝毫不敢马虎。”区征地事务中心副主任王娴说。刚驻点时,她也一筹莫展。如何快速融入工作,在最短的时间内让企业信任,这是一个难题。江北区采取集中培训、联系帮带、交心谈心等一系列措施,帮助驻点干部尽快理清工作思路、进入工作角色。

  此外,江北区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建立新提拔副处级干部到信访一线锻炼机制,明确全脱产锻炼3个月,采取初期“结对帮带”、中期“实岗操作”、后期“独当一面”的动态工作模式,实行领导帮带、以老带新结成帮学对子,定期开办“信访干部夜校”,安排法律知识等“选修课”,引导干部在复杂信访案件调处、突发性群体事件稳控、缠访户闹访户接待等具体实践中,掌握群众工作方式方法,提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

  今年33岁的敖明鸣,10年前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通过选调生考试来到江北区,为解决其工作经历不足、与群众打交道经验不够等问题,江北区积极搭建平台,让他到区信访办锻炼。

  “区信访办的经历,不仅改变了我对社会的认知,更是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的蝶变与融合。通过办理信访案件,进一步提高了分析、解决复杂问题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说起这段经历,敖明鸣直言自己收获满满。(向大兴)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01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