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24小时在线 智慧城管服务“不打烊”

  “我们的‘秀秀’虽说不能陪你聊天,写诗,哄你开心,但你有任何城市管理领域的问题或者意见建议,都可以跟她沟通。”5月8日,在重庆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重庆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宋到芾介绍了即将上线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小程序。

  “秀秀”是重庆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小程序推出的智能城管客服,她会根据公众的咨询内容,将基于知识图谱匹配的最佳信息反馈给公众,支持文字、表情、图片等内容。市民可以打电话、发邮件,也可以在任意时间与“秀秀”对话,不管是投诉建议还是获取信息,都能得到及时回复。

  这是我市智慧城管建设的一个缩影,从依靠人工转向智能应用,24小时“不打烊”的城管服务开始向市民的生活场景一一延伸。

  打开还在测试的重庆市城市管理公众服务小程序,这里有便民服务、活动参与、智能客服、综合发现等32个模块,以及城市公厕、城市公园、直饮水点、停车场等7个便民服务事项。

  “指挥中心大屏幕上展示的是城市管理所有领域约5.14亿条数据,去年我们就做到了城管数据‘一屏通览’。”宋到芾告诉记者,但大屏幕跟市民还有距离,我们希望通过一个更小的屏幕服务大民生。

  “现在手机上的小屏幕成了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的新载体,也是市民触手可及的智慧城管平台。”宋到芾点击城市公厕模块,不仅附近的大小公厕在地图上一一可见,公厕的开放时间、是否收费、是否配备第三卫生间、无障碍设施情况等信息都能查到。

  “‘一屏通览’之后,我们的‘一端服务’已经延伸到线下,融入市民生活场景中。”宋到芾称,市民可以在小程序上获取周边的城市公厕、公园、直饮水点等便民服务设施的分布情况,支持按照地名、所属区域、直径范围等条件进行筛选,并查看便民服务点的详细信息,对服务点进行路线导航。

  据了解,2018年以来,重庆智慧城市管理大数据平台与全市所有区县数字城管平台实现联动,接入全市城市管理信息系统155个,城市问题“一网管理”就逐渐成为现实。

  例如,公厕内部有传感器,即便市民不上报问题,传感器也能感知到公厕的水流、温度、气体是否异常等。宋到芾点击了最近办理的一个案件,南岸区一个公厕出现漏水,平台检测到后,立即通知南岸区城管局,城管相关部门再通知街道前去处理,漏水问题很快就得到解决。“以前如果市民不上报,公厕位置又偏远的话,好几天才能发现处理问题。”

  本报记者 崔曜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