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铜梁:村民喜领“股权证”

  “刘诗菊,股权证一本。”“刘德久,这是你家的股权证。”……5月6日下午,铜梁区侣俸镇保乡村踏水桥“铜心小院”,一场特殊的院坝会在此举行,每个院民都喜气洋洋。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峰大声地念着名字,手里一摞“红本本”格外显眼。

  听到自己的名字的刘德久几步走上去,伸手接过红彤彤的股权证书,裂开嘴笑了。

  “袁成忠”“刘骁”“向以松”……

  张文峰每念一个名字,大家就一阵鼓掌,现场气氛热烈。拿到股权证的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翻开每一页仔细查看。

  “拿到证,就等着年底分红了”“股权证就相当于存折了”……村民们你一句我一言,脸上的笑容根本藏不住。

  去年开始,铜梁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上进行新探索,按照“基层组织引领、工商资本进村、公司治理赋能、综合经营增效、整村推进共富”思路,开展“巴岳农庄”建设试点。侣俸镇的文曲、保乡、石河、水龙四个村被纳入首批试点建设范围。

  在此过程中,以村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与社会投资人搭建股权平台,实行公司法人治理,将所有资源要素投入量化作价形成权益,并在最终分配中得到价值体现,让社会投资人看得清投入转化逻辑、可开展财务量化评估、能进行机会投资决策,推进国有农业公司混改,参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按照这一思路,四个村和铜梁国有公司重庆龙裕城乡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组建铜梁巴岳农庄侣俸现代农业公司。和以前只能以土地入股不同,有地成员用土地入股,无地成员可用资金入股,村集体用闲置资产入股。分红方面,采取“保底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村民土地入股保底收益不受巴岳农庄股份公司盈亏影响,在集体经济产生利益时村集体内部二次分红。为确保本村群众利益,以资金方式入股只能是本村村民,且入股金额不得超过全村平均数。

  “‘巴岳农庄’所涉及到的村都召开了资产入股村民代表大会,对每户居民资产入股和分红模式形成了决议。每个村的可用资产也都进行了清理摸排、建立台账。”侣俸镇副镇长孙贤菊介绍,此次颁发股权证书,就是让村民成为有“身份证”的股民,更好地保障集体经济成员的利益。

  据了解,侣俸镇“巴岳农庄”股权证发放涉及四个村四千余户村民,其中保乡村近千户。股权证发放将按照相关执行方案持续进行,确保一户不落,一本不差,确保集体经济“赚”了钱,集体经济成员来分享。(李慧敏)

编辑: 曹妤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98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