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潼南:助力乡村振兴 “满格电”动起来

图为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巡检现场。(李旭 摄)

  四月初,崇龛镇青杠村成片的油菜在几场春雨后已结出一串串绿油油的菜荚,村委会背后不到100米远,不久前刚架设好一台变压器,电杆两头伸展而去的银线,一眼望不到尽头。

  以前,最近的变压器离这里有1.5公里左右,输电线路距离远了,线损严重,让这一带的电压很不稳定。而今,一切成为“过去时”。

  潼南区是重庆“油菜之乡”,近年来,当地充分挖掘油菜价值,推进油菜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渐形成了集生产、加工、销售、乡村旅游等为一体的油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如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变“坐商”为“行商”,积极开展农网升级改造工程,源源不断为全市乡村振兴建设送去“电能量”。

  协同化作战,“多头忙”到“一门清”

  村委会对面的潼南区佳禾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内,一台台烘干机、收割机,让人目不暇接。

  “厂区现有4台烘干机,菜籽、小麦、水稻收获季节,用电量达到高峰时,为保村民用电根本不敢开机器。”合作社负责人杨华说,去年夏天在没办法的情况下,买进2台柴油发电机,“虽然可以自己发电,可是成本上去了,每发一度电起码需要耗用3.5元柴油。”

  去年,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在青杠村投入100多万元,新增2台100千伏安变压器,并快速完成立杆、架线,同步优化调整产业用电和居民用电网络接线,充分满足了当地新增负荷需求。“我们今年准备再投入200多万元添置6台烘干机,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益。”低电压问题解决了,眼尖的杨华很快有了新盘算。

  为建设一批又好又快的民心工程,国网重庆电力设备部统筹考虑、协调各方资源,于2021年7月在国网重庆经研院成立配网中心作为配网管理支撑部门,搭建配电网建设各专业综合管控平台,建立31家供电单位配网管理片区经理负责制和专业专项专人负责制,实现配网片区管理、流程管理和专项管理的“纵横交错”网格化管理模式,与供电单位协同推进农配网工程建设,提升客户用电获得感。

  体制顺了,干劲足了。有了“火车头”带动,国网潼南供电公司主动超前服务,探索政企合作新模式,与潼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确定了一周一次共享中小微企业工商注册信息机制,第一时间掌握用户信息,提前对有用电需求的企业进行走访,上门提供“零距离”接电服务。

  精益化管理,“被服务”成“自主选”

  在陈抟故里景区,一家“忠余农家乐”被四周绿油油的油菜田环绕,人行田坎间,宛如画中游。

  “3月菜花节,游客们可在花海中品尝地道的农家美食,晚上可留宿花海边,感受不一样的春天。” 54岁的老板谢中余,曾在深圳打工,2009年,他看准家乡旅游发展前景,花3万多元将自家楼房改造成花海餐饮区,很快成了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仅一个月的时间,营业收入可达40多万元。”

  “你们民宿房间安装有7个空调,加上餐饮区的2个大功率大空调,选择这个‘用电套餐’,不仅可以享受免费上门服务,今后还能省下一笔不少的电费。” 走访现场,国网潼南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配网项目管理经理李辉抓住空档,拿出一个宣传折页,就开始精打细算地为农家乐“量身定制”用电服务计划。

图为国网潼南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入户走访路上。(李旭 摄)

  何为“用电套餐”?“就是根据用户生产规模所需要的用电设备,通过公式直接计算出对应的用电负荷,然后再精准给用户匹配相应的增容方案。”李辉说。

  讲者走心,听着留心。一番交流,谢中余毫不犹豫就给出了自己的选择。

  变“被动接受”为“自主选择”,这样的用电之变,让重庆不少用电客户赞不绝口。

  数字化赋能,“跑得快”变“跑出彩”

  “去年没有新增变压器时,这家人的电压不足140伏。”在青杠村一老人家里,供电公司员工打开新装的智能电表,随手一按操控键,整个用电情况瞬间呈现在众人面前。

  这个低电压台区是怎么发现的?“这得感谢数字化技术。”现场电力人员解释,“公司有一套全新的监控平台,从后台数据发现问题后,再人工上门复核,可以少跑不少冤枉路。”

  “以前,由于业务按‘专业级’‘部门级’进行规划建设,导致基层供电所和班组获取工单的渠道多,处理过程复杂,严重制约基层供电所员工业务办理效率的提升。” 国网重庆经研院配网中心项目管理专责龚航说,“配网中心成立后,通过构建配网工程数字化管控系统,实现配网低电压、频繁停电等投诉工单、异常数据的自动归集。中心再指导供电单位对照发现的电网问题,针对性开展电网项目需求储备,提高投资精准度,有效规避超前投资、低效无效投资。”

  利用数字化赋能,配网全过程管控系统按照“一平台、一终端、一APP”建设思路,搭建了多渠道、全方位的服务平台,客户登录后,点击“i国网”供电所工作台中“工单中心”微应用,就可实现业务流程的全移动化办理。“这有效解决了用户工单消息分散、接单时效性差、工单处理周期长等实际问题。”李辉说,数字化正给乡村振兴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杨义 何莎莎)

编辑: 刘磊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