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荣获2022年度杰出教学奖
2023年04月11日 14:1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4月11日电 4月9日,“第四届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和创新创业英才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体育中心举行。重庆大学教授李百战荣获2022年度杰出教学奖,这是重庆大学首次获得杰出教学奖。

  李百战自1985年任教以来,从事教学工作三十年有余。他立足国际科技前沿,聚焦绿色低碳国家战略,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推进教学科研育人融合,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适应和引领未来的创新型工程人才。他还取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教学名师、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从远赴海外求学到归国效力,李百战的脚步始终紧随祖国的需要。2002年,他放弃留英工作的优渥待遇,重回重庆大学任教。他将国外先进成熟的科学研究、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借鉴融合到专业学生的培养中,提出了培养绿色低碳建筑领域创新人才。主持编写了绿色建筑系列教材和参考教材,开设了《绿色建筑》本科全校通识课程。与剑桥大学等9所国际知名高校联合创建了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合作基地,聘请境外专家联合承担《可持续建筑》国家全英文品牌课程,构建了“核心+通识+前沿课程”的课程体系。培育了20余人的专业教师团队,团队致力于低碳绿色建筑领域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近600名,培养的学生超过50%到西部重点行业和领域就业,8名硕士奋斗在西部基层乡村振兴第一线。

  此次被授予“杰出教学奖”,李百战表示,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既是肯定,也是前行的动力。他将矢志不渝,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国家建设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

  据悉,教学三大奖(教学大师奖、杰出教学奖、创新创业英才奖)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与陈一丹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是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教学领域最高奖金奖项。该奖项旨在表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扎根教学一线、在国家战略性紧缺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具有卓越影响力的高校教师,由高等教育教学领域的专家提名推荐。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1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