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音乐会、运动会、科普讲座……关爱孤独症孩子 他们在行动

海浪的声音——4·2世界孤独症日重庆公益音乐会现场。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4月3日电 钢琴独奏、非洲鼓、合唱……4月2日晚,海浪的声音——4·2世界孤独症日重庆公益音乐会举行。孤独症孩子及家长、艺术家、高校学生共同用音乐搭建孤独症家庭与社会沟通的桥梁。

  活动现场,孤独症少年王风亦带来了钢琴独奏《梁祝》《保卫黄河》等节目。王风亦两岁时被确诊为孤独症,和其他孤独症孩子一样,王风亦存在语言和沟通的障碍,时不时会出现一些刻板动作,生活和学习也存在诸多困难。但王风亦从小就非常喜欢音乐,走在路上一听到有歌声就会驻足聆听。王风亦7岁那年,妈妈开始让他学习钢琴。

  对普通孩子来说,学习钢琴都是一件不易坚持的事,但是王风亦却从不言放弃。识琴谱、弹奏……克服学习障碍、沟通困难等,王风亦一学就是十来年。如今,王风亦已经顺利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社会音乐水平钢琴十级考试,并成为重庆汇爱社会服务中心的钢琴伴奏师。

王风亦带来钢琴独奏《梁祝》。新华网 陈雨 摄

  此次公益音乐会由重庆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导,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重庆市精神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办。重庆市智力残疾人及亲友协会主席何跃介绍,举办这次音乐会既是想让孤独症孩子更好地展示自己,又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人看到孤独症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正确认识和关爱孤独症群体。未来,协会还会陆续举办画展、观影会等活动,为孤独症孩子创造更好的融合环境。

  4月2日是16个世界孤独症日。为关爱孤独症孩子,连日来,重庆多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帮助“星星的孩子” 敞开心扉、融入社会。2日上午,重庆启动了心智障碍儿童社会融合教育项目,20名孤独症儿童与20名同龄人结伴走进乡村、社区和企业等公共场所拓展交际面。涪陵区举办了“蓝色圆梦”行动,通过社区登山、趣味体育运动会等形式,让孤独症孩子更好地融入社会。城口县开展了针对孤独症谱系障碍的专题科普讲座,让大众更好地了解孤独症。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89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