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金融监管局:从四个方面加快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是重庆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的重大任务。2021年12月印发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明确了将成渝建设成为立足西部、面向东亚和东南亚、南亚,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

  “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着力突出产融结合、开放创新、安全稳健、协同合作等四个方面,加快构建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3月29日,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阮路在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建设产融结合的西部金融中心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首要目标是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快构筑与区域产业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阮路说。

  近年来,重庆金融业能级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末,全市金融资产规模达7.8万亿元,贷款余额突破5万亿元大关,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普惠小微贷款、涉农贷款、绿色贷款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企业贷款利率、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达到历史最低。

  阮路表示,接下来,重庆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现代产业体系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将持续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培育扩量,建设“产科金”服务平台,促进科创企业资本形成;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全国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要求,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打造西部地区金融营商环境排头兵。

  建设开放创新的西部金融中心

  开放创新是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关键词”。近年来,重庆聚焦金融开放和金融创新,实现了多个“小目标”。

  譬如,重庆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开放平台,加快推动陆海新通道贷、中越铁路数字提单融资等一批全国性、区域性首单首创产品服务创新。

  阮路表示,下一步,重庆将积极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与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重大战略协同联动,实现改革创新红利叠加共振;抓好各类平台功能发挥,加快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体系,持续深化中新金融合作;加强重庆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迈向更高层级。

  此外,我市还将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重点改革任务,把政策含金量转化为发展实效。

  建设安全稳健的西部金融中心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重庆金融业已建立起重大风险点清单管理、重大风险问责等机制,稳妥化解了各类风险隐患,主要金融风险指标优于全国,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态势。

  “接下来,我们的工作目标是要除险清患、主动防控金融风险。”阮路表示。

  一是持续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建立国资、金融、财政风险处置和救助联动机制,构建政法、网信、信访保障稳控机制。

  二是持续提升监管效率,强化金融产品、金融市场、金融机构的审慎监管和合规监管,增强跨市场、跨业态、跨区域金融风险处置能力。

  三是持续管控涉众金融风险,保持对非法集资高压态势,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建设协同合作的西部金融中心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既要做好重庆自己的事,也要办好成渝合作的事。

  阮路介绍,过去一年,川渝两地深入推进金融合作,取得一系列成效。例如,重庆股份转让中心与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携手,推动川渝两地企业开展投融资对接等业务;川渝两地同时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开展全国首个跨区域外债便利化试点。

  “这些成效充分证明,‘双城共建’是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竞合新动力。”阮路说,未来,重庆将携手四川,加快谋划重大项目、提升重大平台、推进重大改革、实施重大政策,在推动金融服务同城化发展、促进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加强金融监管一体化等方面形成共建合力,助推成渝金融业共同做大做强。

  本报记者 黄光红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77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