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聚焦三大领域 推进产业体系全面升级

  《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是我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的重中之重。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促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是当务之急。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培育”三大领域,全力推进产业体系全面升级。

  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

  力争年内突破60万台

  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我市将通过实施传统支柱产业提升行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聚提升培育行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行动,提升制造业规模和水平。

  “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加快中高端新品开发投放和现有产品迭代升级,是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头戏’。”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计划达到500亿元以上,促进制造业整体向高端化迈进,同时通过推动构建“产业大脑”体系,促进中小企业“上云用数赋能”,提升制造业智能化水平,力争今年重点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82%,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60%左右。

  突出终端带动,强化投资项目牵引优化生产力布局,是我市制造业发展的另一项重点任务。今年我市将持续推动长安汽车、赛力斯等整车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万亿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力争年内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60万台;加快家用服务机器人、虚拟现实设备等新型终端产品发展,形成更为完整的电子元器件配套体系,建设万亿级电子信息制造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特色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集群。

  “芯屏端核网”智能产业

  力争今年收入达1.1万亿元

  “在加快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方面,我市将抓好三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数字经济规模和水平。”该负责人表示,其一是加速建设“芯屏端核网”数字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数字产业链条,针对性布局重大技术创新平台,力争今年“芯屏端核网”智能产业收入达1.1万亿元;其二是加速实施软件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计划,通过盘活存量楼宇并引进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力争今年软件产业总规模突破3500亿元;其三是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支持一批“链主”企业建设行业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一链一网一平台”试点示范,力争今年新建成10个智能工厂100个数字化车间。

  通过实施“一企一策”

  培育一批“链主”企业

  在优质企业培育方面,我市将开展“梯度培育、融资纾困、融通发展、公共服务提升”等四个专项行动,通过实施“一企一策”培育一批“链主”企业、优化完善“政银企”对接渠道等一揽子举措,不断增强渝企的核心竞争力。

  本报记者 夏元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77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