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发布27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
2023年03月28日 14:46 来源: 新华网

部分重庆市首批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8日电(王龙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日前正式对外发布首批27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涉及工业母机、能源动力、节能环保、安全应急等多个领域。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是指经过创新研制,品种、规格或技术参数等有重大突破,具有知识产权但处于市场推广初期的的首台(套)成套装备、单体装备和关键核心部件等装备产品,具有高新技术突破、带动产业发展、市场潜力较大等突出特点。

  当日发布的新产品包括重庆机床自主研制的YE3140数控滚齿机床,宗申航发首创的C145活塞式航空发动机,驼航科技的驼峰500无人机,还有前卫科技的水下采油系统、望江工业的风电齿轮箱、重庆通用的冷水机组、理工清研的新能源汽车检测台等。

  作为制造业重镇,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此前联合重庆市财政局出台了《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旨在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重大技术装备创新的积极性,提升“重庆造”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供给能力和市场认可度,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

  “此次发布的27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是重庆市出台《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认定管理办法》后的首次认定。”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装备工业处处长赵阳表示,预计今后还将有更多“重庆造”通过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新产品认定。

  近年来,重庆市不断完善支持政策体系,从研制端和用户端共同发力,有效推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据统计,“十三五”以来,重庆市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扶持政策已累计支持项目65个,带动重大装备新产品销售超700台(套),销售金额超过40亿元。

  “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也有力地支撑了重庆市制造业,特别是装备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赵阳表示,2022年,重庆市装备制造业(含汽车)整体完成产值9474.5亿元,同比增长7.5%,高出全市平均增速2.8个百分点。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