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决赛重庆开幕
2023年03月29日 08:4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3月28日电(记者郑直 伍鲲鹏)“两江新区”杯2022-2023年国际棋联女子世界冠军候选人赛决赛28日在重庆举行了赛前发布会与赛事开幕式,从29日开始,来自中国重庆的两位棋手雷挺婕与谭中怡将通过六盘慢棋争夺挑战现任世界棋后居文君的资格。

  2022年11月,雷挺婕在候选人赛半决赛力克乌克兰名将大穆兹丘克,率先晋级决赛。一个月后,谭中怡击败俄罗斯棋手戈尔亚奇金娜,从另一组中突围。两人同为中国国象队、重庆国象队队员。由于现任女子世界冠军是中国棋手居文君,中国棋手已提前锁定新一届女子世界冠军头衔。

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

  出席当日活动的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说:“两位重庆棋手会师决赛,是中国女棋手的一次重大胜利。我想这样的胜利绝非偶然,这是中国国际象棋,无论是个人还是团体,不懈努力的结果。”

  同样是今年,中国棋手丁立人还将在国际棋联男子世界冠军赛中冲击世界冠军的头衔。对此德沃尔科维奇表示:“今年国际棋联的两场世界冠军赛将有三位中国棋手参赛,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种成就源于中国良好的、持续不懈的国际象棋发展传统,是中国各大城市系统发展国际象棋的成果。目前,中国已经和俄罗斯、印度、美国等国一起,成为国际象棋世界强国。”

  3月29日至4月4日,除4月1日休赛日外,雷挺婕和谭中怡将每天下一盘慢棋,若打平将通过快棋加赛决胜。

雷挺婕(上)和谭中怡

  雷挺婕说,进入决赛心情复杂又激动。“因为这一次的比赛将离自己的梦想会更近一点,因为每一位棋手如果说想从事职业的话,世界冠军就是最终的目标。”不过她也表示,目前还是更专注于比赛。

  “值得高兴的是,包括居文君在内,我们三位女棋手都是中国棋手,所以未来棋后的头衔是属于我们中国的,我觉得这是一件特别骄傲的事情。”雷挺婕说,“当然更希望能够留到重庆。”

  谭中怡在2017年国象女子世锦赛中夺冠,成为世界国象历史上第16位棋后,2018年在卫冕战中负于居文君。

  “从我的角度来说,这次比赛更有意思,因为我跟她是队友,比起跟居文君她们的较量来说,我跟她的较量是相对少的,有种‘最熟悉的陌生人’的感觉。”谭中怡说,“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精彩的对局,会有很多挑战。”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73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