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已举办17届 共推选出170名获奖人物、14个特别奖

  平凡孕育伟大,感动传递力量。3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从2006年至今,“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已成功举办17届,共推选出170名获奖人物、14个特别奖,每年群众参与投票近500万人次。

  “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是一项旨在弘扬凡人善举、礼赞平民英雄的年度群众性评选活动,是我市着力打造的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的品牌项目。

  2005年,重庆晚报发起评选“重庆十大感动市民”活动,在社会上形成热潮。为扩大活动影响,提升城市形象,市委宣传部于2006年将其升级为市级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承办,并更名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2013年调整为市委宣传部指导,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主办并轮流承办,形成了党委部门倡导发起、主流媒体大力推动、社会各界积极支持的运作模式。

  目前,共推选出170名获奖人物、14个特别奖,全市38个区县也都设立了年度地区性感动人物或好人评选,市级部门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发布,为“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感动人物评选始终坚持群众标准、感动标准、典型标准和时代标准,用群众的眼光推选身边感动人物,用群众的语言宣传基层典型,以事迹是否能够激发感情共鸣作为重要考量标准,重点推选在不同岗位和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和群众中产生广泛影响的人物。

  同时,紧紧跟随时代脚步,重点考察人物精神是否契合时代精神,是否集中体现重庆市民思想道德建设成果,凸显人物正面效应和积极乐观、向善向美的主旋律,让感动人物可敬、可亲、可信、可学,既感人至深,又催人奋进。

  每一届“感动重庆十大人物”,都格外珍惜这份荣誉,持续发挥作用。2015年度感动人物毛相林,至今仍在带领乡亲们加油干,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时代楷模”。2013年感动重庆人物马善祥,退休后仍在基层排忧解难、化解矛盾纠纷,全市还成立3080个小马工作室,推广了一整套“老马工作法”,培养“小马”7.8万余人,被授予“时代楷模”“改革先锋”。2019年度感动人物谢兰,扎根基层奉献社区,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

  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将“感动重庆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作为全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工作,制定《重庆市先进典型管理办法》,常态化开展“榜样面对面”基层宣讲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力度,进一步改革创新,深化拓展,更好地用先进典型感动人、教育人、影响人。(记者 杨铌紫)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73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