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沙坪坝:着力推进十项民生实事建设

图为沙坪坝区磁器口街道为辖区老人安装家庭养老床位。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陶玉莲)29日上午,重庆市沙坪坝区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将围绕“成长关怀”“就业关怀”“就医关怀”等方面,重点推进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建设,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据介绍,沙坪坝区十项民生实事中,关于未成年人的就有三个方面。其中在“出生关怀”方面,将实施“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今年新增760个婴幼儿照护托位来解决“带娃难”的问题,以此促进发展形式多样的普惠托育;在“入学关怀”方面,今年将新增2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所小学建设;在“成长关怀”方面,将建设5个儿童友好社区,加强孤儿、低保14周岁以下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关爱保障。

  围绕“就业关怀”,该区将开展职业技能培训8000人,提升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发放社会保险补贴、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岗位补贴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帮助1万名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围绕“就医关怀”,计划今年完成6个医保服务站建设,让患者“不出院、零跑腿”即可办理医保业务,构建全覆盖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加大医疗救治保障力度,增加重症床位至234张。购置监护病床、呼吸机、ECMO等重症医学救治设备,进一步提升医疗救治能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此外,围绕“养老关怀”,沙坪坝区正在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试点,将为800余位低保和分散特困中的失能、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免费进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建设标准为每张床位3000至7000元,同时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管理、体征监测、呼叫响应、居家安全协助等专业居家照护支持服务。还要为1700位经济困难的失能、部分失能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主要包含助餐、助浴、医疗保健等专业化养老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为每个老人一年不超过3000元。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