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江北:不负两江水 共绘河清湖秀斑斓画卷

  江北城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

  清晨的御临湖水库,微风拂过,碧波荡漾;铜锣山与明月山黛青水秀,野生鸟类悠闲地漫步在甘泉边,宛如林中仙子;江北城消落带步道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水是城市的灵秀之源、活力之源,涵养好水生态、保护好水环境就是对城市负责、对人民负责。近年来,位于长江、嘉陵江——两江之北的江北区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十六字治水方针,在水生态建设、水资源保护、水安全保障上狠下功夫,做好水文章,实现了水生态保护与城市建设的和谐共生、相融共促,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河畅水清 打造岸绿景美的水生态

  水面宽阔、波光粼粼,阵阵花香随着清爽凉风袭来。早春3月,站在位于江北区五宝镇境内御临湖水库大坝上放眼望去,河畅风清,舒爽而又静谧。

  “御临湖水库距离五宝场镇3公里,涉及江北区五宝镇的院子村、下湾村、马井村及大树村4个村,可有效缓解五宝镇供需水矛盾。”江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充分利用水资源,缓解辖区内用水困难,2017年起江北区高标准推进御临湖水库建设,历时4年完成水库建设,彻底改变了五宝镇有山无水的状况。

  依托水库建设,未来,五宝镇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着力打造都市观光农业,栖水而生,因水而利,以此为依托发展生态旅游业,形成都市农业与生态旅游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紧密结合的城乡统筹经济发展模式。

  地处江北嘴,属重庆“两江四岸”整体提升重点项目之一的江北城段消落区综合治理工程,完成岸线长度约6公里的三峡库区消落带治理,充分融合消落区治理、两江四岸景观提升及老百姓休闲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着力建造公园山清水秀生态带、便捷共享游憩带、人文荟萃风貌带、立体城市景观带,打造成了集健身、游憩、观景于一体的滨水生态公园。以前的野生河滩经过改造变得生态美丽,不仅改善了消落区生态环境,还成为市民喜爱的休闲游玩胜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游玩,成为网红打卡地,也成功入选水利部三峡后续工程成果展示示范点。

  无独有偶。在塔子山至金科太阳海岸的江北区北滨路东延伸段,也将通过库岸生态综合修复工程,打造更多亲水空间,实现旧貌换新颜。该工程已纳入三峡后续工作2023年—2025年项目库,目前已顺利开工。

  人水和谐 用好水资源改善民生

  让潺潺流水造福人类,不仅需要治水有方,更要用水有“道”。

  近年来,江北区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按期下达各取水单位年度取水计划,严格执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印发《重庆市江北区主要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方案》《江北区重点河流生态流量保障实施方案》,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达到7.97立方米,水资源强度消耗指标全市领先。

  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方面,江北区采用多措并举的工作方式,2022年成功创建33个节水型单位、25个节水型居民小区、6个节水型企业,累计创建成功304个节水型单位、90个节水型居民小区、12个节水型企业,全区节水型社会建成率达64.2%,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成效初显。

  同时,借助“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主题活动,深入小区、企业大力开展水资源节约保护宣传,并对辖区内6条中小河流共12个控制断面逐年开展地表水23项基本项目水资源质量监测。目前,河流水质稳中向好。

  水兴民安 保障居民用水安全

  水兴则邦兴,水安则民安。

  在保障农村居民用水方面,江北区共计投入农村饮水安全资金9175万元,新建6处农村供水工程,彻底解决了全区2.98万名农村居民饮水不安全问题,并于2021年实现全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全区城乡供水实现同网同质同价,农村居民喝上与城市居民一样的优质自来水。

  据介绍,为扎实推进防洪薄弱点整治,近年来,江北区积极争取市水利局支持,将市级防洪薄弱点郭家沱街道锣旗寺片区库岸整治纳入长江上游干流重庆段防洪达标治理工程(三期)范围,有望彻底解决该区域防洪安全隐患。

  “目前,我们正通过河岸生态修复让河岸变得更美,提升防洪防汛能力,保障市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江北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以人为本,推进江北水利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江北区将继续把群众利益作为首要目标,多维发力抓落实,紧紧依靠水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实实在在解民忧、帮民富、保民安。(贺娜 姚兰 图片由江北区农业农村委提供) 

编辑: 刘磊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0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