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职业·新观察丨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2023年03月27日 15:4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3月27日电(记者杨仕彦)在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实验室,王政正利用数据安全共享平台检查隐私交易信息,一条条数据被隐私保护,操作流程全生命周期可追溯。

  王政是一名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主要负责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的产品研发以及数据要素资产化路径课题研究。

  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正逐渐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生产要素。“各种公司会收集大量的数据以及去采集、分析、挖掘数据背后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但是数据分享也会带来安全问题,特别是在涉及交叉使用以及信息泄露方面。”王政介绍。

  2022年6月,人社部向社会公示18个新职业信息,其中包括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据介绍,他们是从事数据安全需求分析挖掘、技术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运营管理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员。

王政在查看代码。新华社记者杨仕彦摄

  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需要掌握数学、计算机等专业知识,再通过密码学、访问控制、数据备份、隐私计算等技术来保障数据安全。一个数据安全产品的研发,需要经过需求分析、方案设计、功能研发、系统测试等流程。王政在其中要负责需求可行性评估、产品研发以及测试与实施。

  王政说:“数据安全问题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即传输过程的数据安全以及存储过程的数据安全。在数据传输过程,我们会利用安全协议保护数据。在存储过程中,采用密码学技术、访问控制、数据备份等方式保障数据安全,并可以使用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的可用不可见。”

  王政和团队进行研发的数据安全共享平台利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技术,实现数据共享与计算时的隐私保护,提高参与共享各方的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可运用于数据要素、政务数据共享、供应链金融等领域。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50万亿,占GDP比重超过40%。像王政这样的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是保障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目前,他所在的区块链与数据安全实验室已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合作,将数据安全领域的成果,融入数据要素资产化路径中,保障数据要素市场安全发展。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8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