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发改委:着力提升主城都市区发展能级

  核心提示

  按照发展蓝图,抓好“十项行动”。《重庆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3—2027年)》提出的“十项行动”中,第一项就是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行动要求,到2027年,主城都市区基本建成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中西部领先,加快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这一目标和相关任务将如何细化落实、分步完成?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将体现在哪些方面?3月27日,记者采访了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

  扎实增强极核引领功能

  如何理解这一行动的重要性?下一步重庆怎样做?来看市发展改革委的解读。

  以“主要承载地”“主战场”为定位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行动方案》提出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也是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要求的细化和落实,其发展思路一脉相承。

  《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双城引领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重庆、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能级显著提升,区域带动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

  主城都市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双核”之一,是全市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最活跃的区域,具备“主要承载地”和“主战场”的实力。

  主城都市区包括21个区,总面积2.87万平方公里。2022年,主城都市区常住人口2122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3万亿元、占全市的7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过千亿的区增至10个。

  近年来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主城都市区的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该负责人表示,这为实施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城都市区综合实力增强,体现在中心城区极核功能加快提升、主城新区主战场功能不断夯实、同城化发展蹄疾步稳3个方面。

  在中心城区,2022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的49%。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势头正旺,卫星互联网产业园高起点布局推进,电子信息产业行业总规模近万亿元。西部(重庆)科学城获批建设西南地区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随着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金凤实验室等陆续投用,战略科技力量在这一区域加速集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开放领域,2022年,中心城区货物进出口总值达到7148.7亿元、占全市的87.6%。社零总额达到6110亿元、占全市的43%。城市品质提升日渐见成效,2022年,中心城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845个,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8925户,9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投用,“住有所居”迈向“住享乐居”。

  在主城新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迈出新步伐。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重庆西部片区破题起势,城镇化率达到65.2%、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璧山等区常住人口持续增长。

  “主战场”功能进一步夯实。2022年,主城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全市1.1个百分点。

  同时,主城都市区交通基础设施内联外畅水平更高,高铁通车里程突破1000公里,市域(郊)铁路江津至跳磴线投运,基本形成“三环十四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跨区协同创新格局基本形成,圈层式科技创新方阵已具雏形。

  完成五大目标四项任务

  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提升主城都市区极核引领行动,实际上包含五大目标和4项任务。

  “目标任务既有新的高度,也有具体的指标,因此需要我们稳扎稳打,切实推进。”

  该负责人表示,目标和任务都将进一步细化落实,一一对应到项目、政策、举措和载体上。例如,“打造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主战场”任务,就包括滚动实施112个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为此,市发展改革委将滚动推进重大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平台“四张清单”,尽快形成一批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

  此前,全市已经建立了“项目化实施+专班化推进”运作方式,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这一机制,确保责任到人,闭环落实,建立健全“任务—分办—落实—跟踪—反馈—上报”工作链条,倒排工期,确保“四张清单”高效运行。

  同时,市发展改革委还将持续牵头优化工作协同联动机制,增强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协同能力;按照赛马比拼机制的有关要求,搭建经济运行监测数字化平台,实施月比拼、季晾晒、年考评;强化服务区县机制,开展市级部门联合会诊,协调解决项目前期、招商引资、要素供给等方面卡点难点问题,保障一批重大项目顺利落地、加快实施,保障一批重大改革顺利推进、快出效果。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9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