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半月谈 | 一条轨道改变了什么
2023年03月27日 14:18 来源: 半月谈

  半月谈记者 陈青冰

  横跨大江之上、穿梭于大山与楼宇之中,是重庆轨道交通的独有景观。“列车穿楼”的李子坝站,甚至成为游客来重庆的必到景点。这些游客可能不了解,眼前飞驰而过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既是中国西部地区第一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也是重庆成为世界级轨道城市的起点。

重庆轨道交通 18 号线李家沱长江复线桥南岸主塔封顶 王全超 摄

  始于单轨,不止于单轨

  早在上世纪,重庆便开始谋划轨道交通建设。出于成本和造价考虑,最终决定从日本引进跨座式单轨。

  2000年12月,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开工。在此期间,重庆也在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建设单轨交通系统,并将关键技术国产化。“当时,我们负责设计、制造单轨列车。这是个全新的东西,我们经过长时间学习、研究和创新,到2004年重庆2号线开通运营时,有19列单轨列车是由我们生产制造的,日本原装进口的只有2列。”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肖静飞说。

  如今,重庆的单轨列车交通发展已经“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列车的车厢编组从每列4节增加到8节;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装备基本实现国产化配套;创立全球首个从设计到施工、从车辆到专有设备、从验收标准到运营规程的跨座式单轨国家标准体系……

  重庆的轨道交通始于单轨,却不止于单轨。国际标准将通车里程400公里作为世界级轨道城市的准入门槛。重庆目前已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运输里程达到501公里,轨道线网规模、客运量排在中西部前列。

  打造百亿级产业

  重庆轨道交通的创新精神也不断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提供养分。肖静飞说,自己所在公司的年产值已从公司成立初期的1000多万元,增加到2022年的21亿元。

  曾参与研发互联互通CBTC系统(基于无线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的重庆众合智行交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一心说:“以前,CBTC系统未能实现统一接口标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长期以来大多采用独立运营、跨线降级方式运行,乘客在进行多条线路换乘时,出现‘人找车’的问题。”2021年,重庆成功整合信号,原本隶属于3条不同线上的列车实现自动切换线路,人们可以高效便捷地换乘。

  另一家成立于2021年的重庆中车时代电气技术有限公司则在供电系统上持续创新。“重庆独特的地形特征使多种轨道交通成为可能,这为我们提供更多机遇。”该公司总经理潘高峰说。

  据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介绍,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链企业已发展至80余家,涵盖整车、设计、施工、机电、道岔等领域,2022年产值近100亿元。

  创新探索更多新可能

  当下,重庆轨道交通正在书写新的关键词,包括“绿色”“智能”“国际化”……“重庆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之所以能够有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一直保持创新意识。”重庆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公司首席专家何希和表示,仅以重庆单轨为例,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在国内三四线城市,应用前景都非常广阔。

  未来,重庆众合智行交通科技有限公司将致力于成为轨道装备产业中的“中枢神经系统”,对上下游产业进行数字赋能;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正加快进入海外市场……重庆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胡剑说,重庆轨道交通将拓展国内外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

  目前,重庆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12条,运营里程达到501公里,共建设284座轨道交通站点,高效串联起机场、高铁站、商圈、大型居住区等重要功能节点。2022年,重庆轨道交通客运量达9.1亿人次。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将实现在建+运营里程“1000+”目标,中心城区轨道交通日均客流量600万人次以上,占公共交通出行比例50%以上。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67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