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石柱将建重庆泵阀产业基地 打造百亿级产业集聚群

  新华网重庆3月27日电 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消息,石柱县将建设重庆市泵阀产业基地,力争5年内招引泵阀类企业150家以上,打造百亿级泵阀产业集聚群。

  泵阀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产业,在核工业、石油化工、水环保、食品医药、汽车等众多领域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泵阀产业全国市场近4000亿元/年,泵阀产业主要聚集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川渝地区目前尚无较大泵阀产业园聚集地。

  石柱将重点布局中高端泵阀生产线,包括氧气阀制造、电磁阀制造、调节阀制造、仪表阀制造、油泵制造、真空泵制造、增压泵制造、污水泵制造等等,构建集研发制造、创新孵化、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泵阀产业集群。石柱力争5年内招引泵阀类企业150家以上,建成重庆市泵阀产业基地,打造百亿级泵阀产业集聚群。

  此前石柱已招引落地泵阀产业链企业近10家,解决了铸造、酸洗、精细加工等泵阀产业发展等前置问题,目前精密铸造件项目已落户投产,20余家泵阀企业即将签约落地。石柱将依托中核集团定点帮扶、鲁渝产业协作等平台,连接央企合作通道,持续推进泵阀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打造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物流、原材料供应等一体化的全产业链。

  石柱泵阀产业基地位于石柱工业园区,规划用地500亩,目前可投用标准厂房12万方。今年园区将建成投用渝东南智慧物流园、企业服务中心、园区发展厅、工业大楼及食堂等项目,同时设置物流专线、公交专线等配套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

  为推动泵阀产业发展,石柱针对性制定泵阀产业专项扶持政策,在企业市场拓展、技术创新、品牌打造、招工引才、融资贷款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成功升规的企业、科技创新的企业、数字化智能化企业按照各级政策给予奖励扶持。同时探索成立泵阀企业联盟,搭建线上、线下服务平台,促进信息互联互通,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