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九龙坡区制定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实操手册

  近日,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牵头制定了《全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实操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并提请区政府印发执行。

  2023年以来,九龙坡区持续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作为平安九龙坡建设的强力抓手,全力打通部门壁垒,形成整治合力。《手册》的编制,是九龙坡区全面推进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的有力举措。

  在组织架构上,《手册》确定成立由九龙坡区委、区政府负责人任总指挥长,区政府办、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任副总指挥长,区经信委、区住建委、区城管局、区应急局负责人任指挥长,区消安委相关部门及各镇街为成员单位的行动指挥部,并下设消防设施整治组、“生命通道”整治组、用电用气整治组、日常管理整治组、智慧消防推进组、宣传教育报道组6个工作组。

  在细化措施上,《手册》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职责、运行机制(定期调度机制、督导帮扶机制、督察考核机制)、时限要求、责任追溯。此外,《手册》还附上了任务清单表、工作流程图与通讯录,确保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行动的每个环节有人督导、有人跟踪、有人负责。《手册》明确指出对工作进度落后的,将全区通报并作出书面检查,且相关单位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除险清患”专项工作开展情况将纳入区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业绩考核,要求有关部门、镇街根据《手册》安排,迅即分类梳理摸排辖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情况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一楼一策”,确保各项任务年内顺利收官。

  接下来,九龙坡区消防救援支队将在《手册》指导下,不断归纳总结,巩固工作成效,主动联合有关行业部门开展整治和服务,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齐抓共管消除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同时结合开展高层建筑针对性宣传,加深群众对火灾危险性的认识,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参与消防,共同防治火灾的浓厚氛围。(柯霞 朱丹丹 王福)

编辑: 蒋慧婷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7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