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际智能建造产业创新大会何以落地重庆涪陵

大会现场。新华网发(何乾健 摄)

  新华网重庆3月25日电(王龙博)多位院士进行主旨演讲、十余个科创团队路演、二十个产品或技术现场展示……2023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建造产业创新大会25日在重庆涪陵开幕。

  这场以“科技赋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专家云集的行业盛会,何以落地重庆涪陵呢?

  近年来,传统建造行业中劳动生产率低、高耗能高排放等突出问题日益受到各界关注。以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建造方式成为推动建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2022年,住建部公布将24个城市列为智能建造试点城市,重庆市和四川省成都市双双入选。“涪陵正努力打造重庆市智能建造示范区。”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地处重庆主城都市区的涪陵,建筑业长期以来处于重庆市第一梯队,拥有“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钢结构生产基地”“PC构件生产基地”等多个产业载体,还建成了重庆首个“全生命周期安全绿色智慧矿山”,以及多个绿色新型建材生产基地。

  智能建造产业发展离不开创新赋能。近年来,涪陵区坚持“科创+”“绿色+”,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高地,大力引进培育新型研发机构。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涪陵高新区、大业科技集团三方合作组建“重庆智能建造产业研究院”落户慧谷湖科创小镇,同时成立了有限合伙企业打造智能建造产业孵化平台,致力于绿色建筑、智能建造产业等共性基础研究。

  涪陵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智能建造领域,涪陵还具有产学研合作优势明显、示范项目众多、新型建材资源富集等一系列优势。如涪陵建筑业龙头企业大业科技集团新型建材生产基地已规划年产300万吨干混砂浆生产线、年产120万立方米PC构件生产线等。

  近年来,涪陵还邀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长江师范学院等高校正共同设立长江科创学院,培养“新建造”科创型人才;围绕“新建造”对专业技工人才的需求,组织高职高专、中职中专设立适配新建造体系下的“新技工”专业,同时通过示范项目培养产业化自有技术工人。

  “此次组织2023中国(重庆)国际智能建造产业创业大会,充分彰显了涪陵打造‘新建造’试点示范城市的决心以及信心。”重庆市涪陵区委书记王志杰表示,希望借大会平台聚集一批智能建造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创业者等,对智能建造产业的发展展开务实的、充分的交流,为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的形成、为智能建造技术创新创业成果的应用及发展、为智能建造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的加深贡献“涪陵力量”。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64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