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永川组建6个专项监督小组开展春灌引水专项监督

  2月17日,永川区纪委监委回访组来到陈食街道梅家桥村关门嘴村民小组,实地走访了解该生产队春灌供水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村民李朝军高兴地向回访组工作人员说:“堰沟修通了,水库又给放了水,我这几百亩旱田很快能浇灌完。”

  近段时间,正值春耕农忙时节,偏逢天气久晴无雨,加上去年重庆高温干旱天气持续时间太长,区内大部分农田成了旱地。区纪委监委紧盯春灌供水保障这条主线,采取“组地”联动监督模式,组建6个专项监督小组,开展春灌引水专项监督,切实保障春季农田灌溉用水需求。

  “水渠的泥沙太多了,堵得很,又漏水,我的地是一口都没喝到提灌站抽到水渠的水啊……”2月7日,专项监督组在走访陈食街道梅家桥村关门嘴村民小组时,有380余亩农田的种粮大户李朝军反映遇到的难题。

  开年后,镇上农业服务中心为了保障村里种粮大户能够顺利春耕,提前维修了梅家桥村的提灌站,哪知道现在又出现了水渠堵塞漏水的情况。

  “春灌不等人啊,必须最大限度保障农灌用水,才能为后续春耕播种赢得先机!”监督组及时联系到陈食街道纪工委,纪工委又立即联系村委会干部,并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在一天之内疏通了关门嘴村民小组的水渠,李朝军的旱田终于喝到了“第一口水”。

  随后,监督组督促纪工委向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梅家桥村下发提示函,要求及时维修春耕农机设备设施,疏通所有渠道,确保街道24处提灌站、15公里水渠能正常使用,保障街道1.5万余亩耕地灌溉。

  2月10日,李朝军又找到了街道纪工委书记黄天林。原来,李朝军的旱田范围大,水渠自流只能保证20%旱田的灌水量。

  黄天林立即找到农业服务中心的专业人员,再次来到关门嘴村民小组查看提灌站放水情况。

  “将水库的水放到旁边的空鱼池里,用抽水机直接抽,剩下80%的旱田两天都能灌完!”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提灌站机器维护工作人员万年富想到了一个最快的解决办法。

  得到“锦囊妙计”的黄天林马上向监督组汇报情况。当天,区纪委监委联系到区水利局,督促区水库服务中心,协调工作人员从梅家桥水库放水支持农业灌溉。2月14日,李朝军所在的关门嘴村民小组所有旱田全部完成春灌,村民们的旱地在育种前终于“喝上”了及时水。

  “接下来,我们将采取‘下沉式’‘精准式’‘靶向式’监督,紧盯区域内农资市场监管的各个环节进行全覆盖式监督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曹妤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9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