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盘溪河入江口项目下月建成 重庆北滨路再添一个亲水休闲空间

2月8日,盘溪河入江口片区治理提升项目基本完工。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2月14日下午,江北区北滨一路下方的盘溪河入江口附近,工人们正忙着打理绿植,进行设施维护。旁边,三三两两的市民在滨江步道上漫步。

  “盘溪河入江口片区治理提升工程项目(简称盘溪河入江口项目)是‘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建设节点之一,2021年进场施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99%。”江北路桥公司盘溪河入江口项目负责人雷延海介绍,虽然项目尚未完工,但每天都有许多居民已迫不及待地前来“打卡”。

  盘溪河入江口片区位于嘉陵江北岸,始于盘溪河入江口,终于高家花园大桥,总长1.8公里,治理提升面积约38.8公顷,工程建设内容包括盘溪河公园提升、桥下空间利用、运动场地、步道、绿化提升等。

  江北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盘溪河入江口片区原来存在生态环境、基础配套设施、文化元素缺乏等问题,治理提升项目通过减砼增绿、梳理多级交通、提升基础设施、植入本土文化四大设计策略,这里将被打造成为集自然生态与人文活力于一体的亲水休闲空间。

  施工人员陈瑞举例说,原来的盘溪河入江口位置处是个码头,不仅挡墙粗糙生硬,也阻碍了市民从北滨一路到江边亲水、近水。他们把挡墙破开,打造了退台,形成了五级阶级,市民从阶梯一直往下走就能到达江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条红蓝色骑行道起于水滨路和宏滨路交界处,延伸到高家花园下。与骑行道相邻的,是芝麻灰地铺石砖的步道,显得简洁、大气。步行道一侧,不仅有色彩缤纷的崖壁绿化,边坡上还种有樱花、水杉、三角枫、三角梅、竹子等绿植;从步行道往下走,散布着生态梯级种植池,里面种有细叶芒、矮蒲苇、香根草等消落带植物。放眼看去,整个片区就像一个生态大公园。

  值得一提的是,盘溪河入江口项目巧妙利用桥下空间,不仅将红蓝色的骑行道延伸到了立交桥下,在渔人湾码头附近的桥下空间还修建有多个篮球场;盘溪河入江口项目的泛光灯也安装在立交桥一侧,每当夜幕降临,从桥上方打下来的灯光照得更远,也更加温馨。

  据了解,盘溪河入江口项目可望在下个月完工。今年上半年,位于江北区的相国寺码头片区治理提升工程也将建成投用。它们在提升北滨路城市、生态、人文品质的同时,将惠及周边数万居民,让更多市民、游客拥有“临江能近江、临江能亲江”的休闲、娱乐体验。

  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对重庆要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的部署要求。近年来,我市统筹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已有九滨路九龙滩、沙滨路磁器口片区、巴滨路花溪河湿地公园、北滨路江北嘴江滩公园、长滨路珊瑚公园等项目投用,今年“两江四岸”十大空间将全面建成开放。

  “重庆将持续做靓‘两江四岸’主轴,与成都公园城市交相辉映,共同建设包容和谐、美丽宜居、充满魅力的高品质城市群。”该负责人表示。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365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