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楼栋摆摊、严打跨境赌博、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他们是“最美渝警楷模”
2023年02月13日 17:27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公安局“最美渝警楷模”线上见面会现场。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2月13日电(李华曾 陈雨)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提高见警率、破获多起跨境赌博案件守护老百姓“钱袋子”、创新社会治理模式让乡村刑事和治安案件双下降……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举行“最美渝警楷模”线上见面会,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民警刘旭、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蔡飞、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垫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汪璞、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分享了他们的从警故事。

刘旭解答社区居民疑问。新华网发(资料图)

  刘旭:“地摊警务”提升见警率 助力百姓安居乐业

  刘旭是渝中区公安分局大阳沟派出所的青年民警,自201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一直担任社区民警。工作中,他创新推出“地摊警务”——在居民楼栋摆摊设点。“这样不但可以现场解答群众的各种问题,还能提高见警率,密切警民关系。”刘旭介绍。

  作为社区民警,刘旭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辖区和谐平安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为了将纠纷化解在社区,刘旭和同事创建了邹容路社区“小马工作室”,确保各类矛盾纠纷不上交。

  刘旭还牵头成立了“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为辖区百姓服务。在邹容路社区有一个叫小文(化名)的小朋友,今年10岁,他出生不久,父亲就因为意外导致全身瘫痪。7岁时,小文的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剩下他和姑妈相依为命。志愿服务队得知情况后,对口帮扶小文,并于2021年依托大阳沟派出所爱心帮扶公益基金募集到5000余元资助小文。

  截至目前,“邹容路上好青年”志愿服务队已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00余次,帮扶困难群众60余人。

蔡飞学习“食药环”类案件相关知识。新华网发(资料图)

  蔡飞:严打“食药环”犯罪 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我们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的任务就是要让老百姓吃得放心、用得安心。”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蔡飞说。

  蔡飞介绍,在侦破“食药环”类案件中,不断学习是最重要的技能之一。比如,打击非法捕捞,要熟悉了解辖区水域、禁捕渔具等;打击食品犯罪,要掌握常见的禁止添加物质名单;打击污染要知道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偷排偷放废水废气的方式方法等。“另外,这个领域还经常会出现增加新罪名、出台新司法解释、更新有关名录名单等情况,所以要不断学习才能提升办案能力。”蔡飞说。

  自2001年从警以来,蔡飞先后参与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件,打击处理1000余人。

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新华网发

  阮刘念:随时做好战斗准备 让老百姓更有安全感

  刑警阮刘念是巴南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重案大队大队长。阮刘念说,工作中,他们要随时做好战斗准备,以便应对一切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阮刘念看来,刑事案件的破获,细节决定成败。2020年,阮刘念参与侦办一起涉企类犯罪案件。案件侦办的过程中,他对前期取证的案卷材料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推敲细节,结合《刑法》对相关罪名逐一分析比对,寻找契合点。在后期组证过程中,他和同事们不断挖掘全新证据,逐渐形成多条证据链条,最终破获该案。“这个案件中,我记录了各种细节,笔记本记了厚厚一本。正是对细节的反复推敲,才最终破获了该案。”阮刘念说。

  近年来,阮刘念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破获各类大案要案,包括重庆市首个部督文物犯罪案件,追缴文物近百件。在2022年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期间,他带队攻坚一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辗转10余省市,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8名,破获关联案件3800余起,涉案总金额达9.7亿元。

垫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汪璞参加案情分析研判会。新华网发

  汪璞:破获多起跨境赌博案件 守护老百姓“钱袋子”

  垫江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汪璞于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截至目前,参与破获各类案件500余起,并破获多起跨境赌博案件。

  2022年,汪璞作为专案组抓捕组总指挥,破获“风云娱乐”赌博平台专案,冻结涉案资金1.3620亿元。汪璞回忆,侦破过程中,专案组迎难而上,确定了1400多个涉案账户,并实施同步冻结。2022年4月25日,专案组将案件“1号人物”抓捕到位,并在接下来的6个小时内完成了其他人员的抓捕工作,无一“漏网之鱼”。

  老百姓该如何拒绝跨境赌博守住钱袋子?对此,汪璞建议,牢牢记住四个字——远离赌博。记住,赌局早已被庄家操控,赌博的结果最终都是“十赌十输”。

民警王杰向网格长科普“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新华网发(资料图)

  王杰:利用专业技能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让乡村刑事、治安案件双下降

  石柱县中益乡山高沟深、土地贫瘠,曾是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之一。作为中益派出所的一员,石柱县公安局中益派出所副所长王杰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信息化专业优势,将公安警务职能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乡村发展贡献民警的力量。

  经过前期的走访调研,在重庆市公安局科信、治安等警种的支持下,王杰带领团队研发了“乡村民宿管理服务系统”,实现一部手机快速登记入住,为每户民宿农家乐节约5000余元。目前,该系统已累计采集信息97万余条。

  王杰还和同事们一起研发了“平安乡村·智惠农家”防控系统,利用亲情通、矛盾纠纷线上模块等,切实为辖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2020年至2022年,中益派出所辖区刑事、治安案件发案持续下降,2022年刑事案件较2021年下降25%、治安案件下降62%。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0651